分享到:

“五一”假期见闻:本地游、周边游受青睐

“五一”假期见闻:本地游、周边游受青睐

2020年05月0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一”假期见闻:本地游、周边游受青睐
    图为“五一”假期,承德避暑山庄丽正门前秩序井然。 张桂芹 摄

  “五一”假期见闻:放松心情不放松防护 本地游、周边游受青睐

  中新网石家庄5月3日电(李晓伟 张桂芹 王天译 崔涛)今年“五一”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也是河北应急响应级别降低后的首个假期。面对连休5天的小长假,部分民众心有“诗和远方”却外出谨慎,青睐本地游、周边游,放松心情不放松防护。

  东临渤海、内环京津的河北,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有避暑山庄等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7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避暑山庄讲解员为游客讲解。 张桂芹 摄
图为避暑山庄讲解员为游客讲解。 张桂芹 摄

  著名皇家园林、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此次开放了室外部分(不含山区)。景区门前,保持距离的游客有序排队。进入景区,需通过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实名登记入园。

  景区内的游客并不多,全程佩戴口罩。主要景点处都有义务讲解员。与往年“五一”假期相比,今年并未出现游人如织现象。1日接待游客中,本地市民约占当日游客三成以上。

图为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 韩冰 摄
图为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 韩冰 摄

  “目前,景区实行网上售票、分时段预约、错峰入园等管理办法,游客数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承德市文物局党组成员乔治海说,为严控重点区域人流,景区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如出现人流拥堵现象,将及时启动应急措施。

  “五一”假期,石家庄市正定县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南城门在做好消毒、防疫基础上对游客开放。正定县免费旅游观光车车队队长李宪说,30多辆旅游观光车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提供服务,为减少聚集,临时增派车辆随满随发。

  夜幕降临,正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登城楼观夜景,俯瞰历史文化街区,一道道美丽光影线条更加衬托出千古风韵。

  据此不远的滹沱河畔子龙大桥两侧,假期期间有许多带着口罩的市民在此休闲。不远处,多是本地牌照的私家车有序停放。2日下午,岸边每走一段,不时会看到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为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加强景区督导和公众出游提示两方面发力,要求各地文旅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企业督导检查,确保景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通过网络平台推出“无预约不出行”的出游提示。

图为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 韩冰 摄
图为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 韩冰 摄

  尚未恢复开放的景区中,选择改造提升、品质升级的并不少见。往年4月份就开始上班的白洋淀景区导游秦之双,这个“五一”假期是和工作的“别离”。有“华北明珠”美誉的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暂停开放。

  根据规划,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施工期间景区暂停营业,预计6月份开业。对于景区未来,秦之双充满希望:未来的白洋淀景区将更加美丽,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相信很快又会忙碌起来。

  据携程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预计“五一”期间,全国恢复开园并可预约的景区将超过4000家,河北可预约景区数量已超过80家。

  4月18日,京津冀健康码互认;4月30日,三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京津冀民众安全出游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在日前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京津冀周边短途旅游进入官方发布的出行提示中。

  铁路部门消息也印证三地假期人员流动较多。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2日消息,1日,北京地区发送旅客28.49万人,2日北京站客流以哈尔滨、沈阳、唐山、北戴河等方向为主;天津站预计2日发送旅客客流主要方向集中在京津、津蓟、沧德、石邯间;石家庄站预计2日发送旅客客流主要方向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邯郸、保定等方向。(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