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5月11日发行 共2枚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5月11日发行 共2枚

2020年05月0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国家邮政局研究决定,将于5月11日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和邮票设计师就此套邮票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邮票设计师介绍,此套邮票共2枚,内容为:1.众志成城;2.抗击疫情。邮票采用连票设计的表现方式。

  以下为答问全文:

  国家邮政局就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答记者问

  国家邮政局研究决定,将于5月11日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邮票设计师就此套邮票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特别发行邮票的发行背景。

  答: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从诞生以来就衍生出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见证和记录重大历史事件。邮票于方寸之间浓缩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瞬间。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我国发生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一般会采用纪念邮票、特种邮票和特别发行邮票方式加以铭记。如,特2-2001《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特3-2001《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特4-2003《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特7-2008《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为充分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宣传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国家邮政局决定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

  问:这套邮票原计划4月7日发行,请问调整发行日期主要有哪些考虑?

  答:鉴于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因此,国家邮政局原计划于4月7日也就是“世界卫生日”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

  调整发行日期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经商有关部门,在发行此套邮票的同时,将制作邮品赠送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调整发行日期有助于保证邮品的制作、配送,尽量使邮品赠送工作与邮票发行同步进行。

  二是在邮票原设计图稿公布之后,我们也注意到部分集邮爱好者和网民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调整发行日期后,我们可以让邮票设计人员吸收一些有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邮票图稿。

  三是必须考虑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量合理安排好发行工作。

  问:请邮票设计师介绍一下此套邮票的设计思路。

  答:此套邮票共2枚,内容为:1.众志成城;2.抗击疫情。邮票采用连票设计的表现方式。邮票图案中“众”字将两枚邮票紧密连接,寓意着我们虽然平时都在各行各业忙碌、奉献,但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声令下,全国上下就能闻令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消灭新冠肺炎(COVID-19)的图案置于“众”字之下,进一步强化战胜疫情的视觉效果,寓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效。

  第一图,集中表现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等群体形象,同时还描绘了疾控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志愿者和邮政快递小哥开展防疫和日常生活物资配送等场景,画面上方勾勒出城镇楼宇建筑和乡村景象,体现城市乡村人人参与防控,进一步突出了全民抗疫的主题。图中设计了飞机、轮船、货车、高铁等元素,展现全国各地包括海外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感人场面。

  第二图,以拳头紧握、刚毅决然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为主体,背景饰以救治场景、逆行支援背影、方舱医院等,刻画出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黄鹤楼地标图案,展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而作出的重大贡献,寓意着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画面中的“AI”等科技元素寓意科学技术在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在一些元素的使用上,与以往发行的同类型邮票在风格上保持了一致。

  问:请问如何确保此套邮票发行和捐赠工作有序进行 ?

  答:此套邮票的发行是公益性质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发行邮票的同时,将制作首日封和邮折,一部分用于赠送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部分向社会发行。邮票、邮品发行收入将捐赠用于抗击疫情工作。为确保此套邮票发行取得良好效果,国家邮政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一是严格控制邮品开发和销售管理。要求邮政企业按照审定式样制作首日封和邮折两款邮品。

  二是调整增加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尽量满足社会公众和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纪念、收藏等多方面需求,提高了邮票计划发行数量尤其是零售数量。

  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邮品赠送工作。国家邮政局将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下发文件,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确保邮品赠送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邮品及时送达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手中。

  四是调整邮票销售方式。此次邮票销售将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销售方式,既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又做到邮票销售平稳有序。

  五是依法严格加强监督检查。国家邮政局将组织专项检查,安排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特邀社会监督员,对此套邮票发行销售服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此套邮票发行意义重大,社会关注度高,也请社会各界和广大集邮爱好者予以监督。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