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贵州: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2020年05月09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贵阳5月9日电 (记者 张伟)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坚持创新驱动、技术融合、应用推广、产业升级协同发展,着力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加快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打造中国重要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高地,为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数字贵州”提供强大支撑。

  记者9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官方计划到2022年,贵州建设3至5个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打造2至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培育100户以上成长型区块链企业,形成30个以上行业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推广50个以上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加快深度融合。

  官方表示,到2022年,贵州将初步建成中国全国性区块链融合应用和产业发展集群,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发展生态体系,成为中国重要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高地。

  贵州将通过实施“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区块链与政府治理”“区块链与民生服务”“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四项融合应用工程,开展“区块链产业强基”“区块链生态培育”“区块链安全防控保障”三项行动,推动23个“区块链+”专项,全方位提升贵州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水平。

  实施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工程方面,贵州将打造“区块链+智能制造”,依托中国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区块链与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应用,优化“贵州工业云”平台,推进标识解析、协同制造等融合发展。

  公众关注的在“区块链+资产数字化”方面,贵州将利用区块链实现房屋、汽车、土地、金融资产、银行票据、知识产权等资产数字化,探索去除第三方信任工具,推进各类资产在区块链上登记、存证、确权、交易、溯源。

  “区块链+数据交易”方面,贵州将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探索按数据贡献分配价值的数据共享方式,提升数据共享交易效率;支持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交易所,探索数据确权新模式。

  对于“区块链+数字身份、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等方面,贵州将推广应用身份链和诚信链,基于区块链加强数字身份登记认证。推进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医疗支付与理赔、药品药物溯源管理、健康管理等区块链应用,在保证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医疗健康数据共享协同;鼓励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医院。推动区块链在招生招考、学历认证、教学征信、教研培训、求职就业等应用,推动教育背景、人才简历、劳务合同等共享印证,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教育就业新模式。

  贵州将开展区块链产业强基行动,加快培育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区块链云服务业、区块链硬件制造业等。官方计划依托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提供区块链数据存储、清洗加工、计算交易等业务。建设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推动区块链与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相结合,探索云计算区块链模式,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利用贵阳贵安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优势,成立国家级区块链研究机构,设立技术体系完备的区块链测试中心,建设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建设中国区块链产业基地,辐射带动贵州全省区块链发展。

  贵州将建立健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应用区块链技术产品,相关经费按规定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作用,利用专项资金、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技术和人才集聚,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加快完善区块链产业配套政策措施,从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科技支持、产业发展、人才培育、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加大区块链发展支持力度。鼓励贵阳贵安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发放“创新券”支持企业上链。(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