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大省(区)广西启动产业转型

中国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大省(区)广西启动产业转型

2020年05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宁5月12日电 (黄令妍 张雷)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签约仪式12日在南宁举行,标志着广西人工繁育蛇产业向民族医药、美容保健、日用化工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正式开启。

  据统计,广西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有30个种类,以蛇类、竹鼠、蛙类为主。其中蛇类存栏量近2000万条,占全国总量的70%;繁育单位(户)逾1.4万个,从业人员近3.7万人。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交易和食用以来,广西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妥善处置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转产转型问题。

  据介绍,广西林业局协商自治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与维稳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并达成共识,积极推进人工繁育蛇产业向民族医药、美容保健、日用化工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获得健康产业、现代农业企业积极响应。

  当天,广西金圣堂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西大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崇左市、钦州市、贵港市签约,规划建设3个集收储、加工为一体的3个蛇产业园,同时,将在南宁市建设一个终端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与物流配送产业园。项目概算总投资50亿元。

  广西林业局局长黄显阳表示,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导养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和乡村振兴同步发展。广西有关部门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落实金融、税收、贴息、用地、科技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为签约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投资环境,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将广西蛇产业打造成全国以壮瑶民族医药应用为特色和核心的大健康产业。

  针对竹鼠养殖,广西林业部门称,在推动产业加工升级方面,竹鼠的前景仍不明朗。广西一方面继续推动竹鼠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另一方面着手补偿处置,尽量减少养殖户损失,全力防止因弃养导致养殖动物死亡、逃逸和私自交易、非法宰杀食用等现象发生。(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