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 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4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 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2020年05月1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统计局:发挥消费和投资作用 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发布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发布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就业压力比较大,但近期月度之间失业率水平波动较小,2月份为6.2%,3月份为5.9%,4月份为6.0%,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

  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3小时,比3月份减少0.5小时。

  刘爱华坦言,从更多的指标来看,目前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其一,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数据显示,1-4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说明就业规模在缩小。

  其二,城镇调查失业率也高于上年同期,4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

  其三,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比如农民工。根据4月末组织的一次摸底调查,在经过一系列对接措施、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等措施的作用下,农民工就业有一定程度好转,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经恢复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然有距离。从高校毕业生来看,今年有874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压力不容小视。

  今年,中国官方将就业问题放在“六稳”和“六保”的首位,而且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刘爱华指出,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下,目前虽然就业压力依然比较大,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此前的快速调查显示,城镇在职未就业人群比例,从3月份的18.3%下降至3.5%。这反映出就业质量、就业水平是在提升的。(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