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以来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2020年05月1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15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空气质量改善非常明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监测显示,1至3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5%,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PM2.5(细颗粒物)浓度为每立方米46微克。

  刘炳江说,一季度全国空气质量改善非常明显,所有污染物浓度均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8%,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尤其是二氧化氮浓度已降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分析原因,刘炳江认为,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8年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能源、交通、产业、用地结构调整已见成效,采取的过剩产能压减、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燃煤锅炉清理整顿等措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渐下降。

  二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生活、运输活动减少,社会经济活动水平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刘炳江说,从监测数据来看,4月份,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有小幅波动,其中PM2.5浓度同比有所上升。分析原因,主要是受吉林、黑龙江、辽宁三省秸秆焚烧,以及新疆沙尘天气的影响。

  刘炳江认为,目前来看,复工复产造成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的情况并不普遍。各地政府都在强化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今年“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类项目相对很少,大大减缓了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