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雪山峡谷间“走钢丝” 西藏“电力天路”检修记

雪山峡谷间“走钢丝” 西藏“电力天路”检修记

2020年05月2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5月27日电 题:雪山峡谷间“走钢丝” 西藏“电力天路”检修记

  作者 江飞波 次吉美朵 杨操

  “脚下踩着400千伏不断晃动的高压线,风在耳边呼啸,放眼望去,四周是高原的茫茫雪山,这种体验绝对独一无二。”中国国家电网(简称“国网”)西藏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检修人员白杨说,在西藏为高压电网“体检”是一段艰辛而难忘的过程。

  5月27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透露,历时一个多月,他们顺利完成了青藏、川藏联网工程两条“电力天路”年度检修任务,这是青藏联网工程投运以来的第9次检修,川藏联网工程的第3次检修。

2020年4月至5月,中国国家电网西藏检修公司对青藏、川藏联网工程两条“电力天路”进行年度检修。资料图为4月21日,检修人员在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芒澜一线55号塔更换引流线,远处是连绵的雪山和高山峡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庄文军 摄
2020年4月至5月,中国国家电网西藏检修公司对青藏、川藏联网工程两条“电力天路”进行年度检修。资料图为4月21日,检修人员在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芒澜一线55号塔更换引流线,远处是连绵的雪山和高山峡谷。 中新社发 庄文军 摄

  国网西藏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输电一班班长蔡占举介绍,他们班主要负责芒澜1线、2线共480公里线路检修。

  “这段线路位于芒康县和昌都市区卡若区之间,穿越了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藏东高地,又正好处于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全线大部分塔基位置偏僻、落差大。”他说,检修分登塔和走线两种,由于崇山峻岭、峡谷纵横,他们每天爬山所用的时间比检修还多。

  年度检修需在断电时进行,主要检查导线有无断股、间隔棒老化情况以及螺栓、插销等是否稳固。

资料图为4月19日,检修人员在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芒澜一线开展走线检修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闫昱翰 摄
资料图为4月19日,检修人员在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芒澜一线开展走线检修工作。 中新社发 闫昱翰 摄

  蔡占举说,走线检修时最怕突然遇到大风,“线上的巡检人员有双保险措施,身上系着一条导线安全带、一条保护绳。高空作业本来就风大、导线晃动幅度也大。”他说,极端情况下,山谷间突然的大风会把检修人员“吹落”,吊在线上,非常危险,需尽快从离塔最近的一端撤离。

  国网西藏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王军说,与川藏联网工程不一样的是,青藏联网工程海拔更高,唐古拉山段最高塔位海拔超过5200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50%左右。

  “除了克服缺氧,安多段沿线全是茫茫的雪山,积雪反射强烈的紫外线,会灼伤检修人员。”他说,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先进装备的配备,目前有16台无人机参与日常巡检。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称,青藏联网工程和川藏联网工程是西藏内受和外送电力电量的“桥梁”,堪称西藏与内地电力连接的“大动脉”。此次检修历时42天,完成各类项目2万余项,消除缺陷2300余项。

  “检修过程中如果发现高压线断股,需要在‘钢丝’上保持平衡,在高空中进行预绞丝缠绕作业。”王军说,从事这份工作,要胆大心细、不恐高。

  西藏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丰富,是中国“西电东送”能源接续基地。据悉,2015年西藏首次实现电力外送,截至2019年12月,西藏电网已累计完成送电48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年底,藏电外送总量将超过60亿千瓦时。(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