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2020年06月03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组装完成的轨道车辆。 张俊 摄

  中新网芜湖6月3日电 (记者 张俊)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7年艰苦创业,在汽车、家电、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领域创新发展,众多产品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工人正在对轨道车辆进行生产调试。 张俊 摄
技术工人正在对轨道车辆进行生产调试。 张俊 摄

  据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介绍,芜湖经开区作为皖江开发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是安徽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7载艰苦创业,该区已发展成为投资环境优良、现代产业聚集、经济活力迸发、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发区。

  位于芜湖经开区的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和庞巴迪运输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单轨和APM胶轮轨道交通系统研发、集成、车辆生产的基地。

奇瑞汽车研发的新概念汽车模型。 张俊 摄
奇瑞汽车研发的新概念汽车模型。 张俊 摄

  据该公司中方总经理赵小文介绍,该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大发展等战略机遇,践行自主化设计、研发、供应商配套技术路线,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打通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建造运营全寿命周期,提供全专业系统方案,为中国及全球提供高端智能化中运量轨道交通产品。目前,公司年产能达到200辆跨座式单轨车辆、100辆自动旅客捷运系统车辆。其中,海外订单额超过50亿元,占总订单量的50%。

  从芜湖起步的奇瑞汽车作为中国汽车本土品牌之一,用创新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在奇瑞龙山试验中心,各类新技术、新材料、新车型在这里进行研发测试。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奇瑞和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建立联合试验室,瞄准未来3-8年整车先进技术,进行研发的前瞻性布局,形成了可持续的创新能力。

奇瑞汽车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张俊 摄
奇瑞汽车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张俊 摄

  “公司先后承担了170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已累计申请专利18676件,授权专利12174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金弋波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背景下,奇瑞将积极布局智能网联业务研发与应用,加速信息通讯、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汽车产品融合。

  据张东介绍,芜湖经开区共有各类企业4200余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1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63家,科技创新位列全国第6位。芜湖经开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273件,居安徽经开区首位,该区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0.3%,处于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17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9个,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18个。(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