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福山咖啡:三代人走出种、烘、泡之路

海南福山咖啡:三代人走出种、烘、泡之路

2020年06月16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福山咖啡:三代人走出种、烘、泡之路
    去皮晒干之后的咖啡豆。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澄迈6月16日电 (记者 王晓斌)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咖啡已成为海南福山的地方特产。福山镇地处海南省澄迈县西北部,环岛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前往海南西部时,很多自驾客喜欢在福山路口下高速,寻一处咖啡馆歇歇脚,饮一杯福山咖啡提提神。记者近日走进福山,体验这一杯“苦热香” 。

正在烘焙的咖啡豆。 记者王晓斌 摄
正在烘焙的咖啡豆。 记者王晓斌 摄

  据考证,福山咖啡为亚洲地区著名咖啡产地爪哇岛罗布斯塔咖啡的后裔(小粒种),1933年由老华侨陈显彰先生从南洋带回,经驯化后已十分适应海南环境的生长。1976年后,福山当地人徐秀义带领全家人投入多年积蓄开园种植咖啡,成立联合公司。徐秀义过世后,其子徐世炳秉承父亲夙愿,不断将福山咖啡产业发展壮大,1986年取得了注册地名商标,1995年取得注册服务商标,201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套含有冲泡器具的咖啡礼盒。 记者王晓斌 摄
一套含有冲泡器具的咖啡礼盒。 记者王晓斌 摄

  福山咖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世炳目前还是海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徐世炳说,他们走出一条稳定的福山咖啡种、烘、泡之路,还在海口、三亚、儋州等地开设19家福山咖啡馆。此外,福山镇连续举办了八届福山咖啡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已成为中国国内顶尖水平的咖啡赛事,是世界各国选手交流咖啡技艺的重要平台。

冲泡咖啡。 记者王晓斌 摄
冲泡咖啡。 记者王晓斌 摄

  目前,福山镇种植咖啡挂果面积3780亩,年产量79.5万千克,年产值3180万元。福山地区现有福山咖啡馆、侯臣咖啡、森谷咖啡、古色咖啡、敦隆山咖啡、红土地咖啡等咖啡馆30多家,咖啡种植合作社15个,从事咖啡行业人数有近1000人,带动本地贫困户28人参与务工致富。(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