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西部旱码头”圆“绿之梦”:从“四处找绿”到推窗见绿

中国“西部旱码头”圆“绿之梦”:从“四处找绿”到推窗见绿

2020年06月1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西部旱码头”圆“绿之梦”:从“四处找绿”到推窗见绿
    图为临夏市市区一处花海。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16日电 (马雪峰 李晶 马庆贤)清晨,身穿一袭白衣的退休人员张迎春在朋友催促下,一路小跑,来到临夏市人民红园一处空地,开始“日常任务”练习太极拳。

  “以前的公园,草少、树少,设施也差。”张迎春认为,公园作为城市绿地系统中最大的生态板块,是能让人在喧嚣和浮躁中找到释放心灵、陶冶情操的场所,而公园“变迁记”则是临夏市生态变化的缩影。

  临夏古称河州,是中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素有“西部旱码头”之称。近年来,在官方和民间共同努力下,城市生态环境已基本形成了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城市道路绿化为“网”,街头绿地、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绿化为“面”,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绿化为“点”的绿地系统。

航拍下的临夏市人民红园。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拍下的临夏市人民红园。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行走在临夏市,无论在老城区还是新开发的东区,举目四望,大夏河两岸“披红戴绿”,令人心旷神怡。

  据临夏市园林绿化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临夏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177.6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7.09%、11.98%和5.25平方米。

  从公园找绿到推窗见绿,一条条美丽的林荫道,一处处翠绿欲滴的新花园,让人欣喜。“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是临夏坚持的“亲民绿化”标准。当地园林部门见缝插绿,建设了街头小景点,漫步街巷随处可见。

  在临夏市市中心上班的马瑞雪说,近年来打造的园林环境和道路景观,使她仿佛置身于公园中。如今,她习惯性透过窗口欣赏外面绿树掩映的美景。

  与此同时,临夏市还重点实施了六十里牡丹长廊、大夏河东西两岸绿化景观工程、北滨河东路健身步道等绿地建设项目,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茶余饭后,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跑步健身、或谈笑嬉戏,畅享舒适、惬意的“绿色”生活。

  当地一位资深媒体人评论说,这里是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的临夏市,碧水蓝天、绿地鲜花萦绕在身边,让民众共享园林城市带来的成果,正是这座城市的初心和使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