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度贫困地区云南怒江: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深度贫困地区云南怒江: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20年06月19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度贫困地区云南怒江: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中新网昆明6月19日电 (缪超)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专场19日在昆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怒江州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脱贫22.3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6.24%下降到10.09%,独龙族、普米族实现整族脱贫。中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怒江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多,是中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

  过去,怒江绝大多数贫困民众居住在高山峻岭、峡谷缝隙,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怒江州10万贫困民众搬出了大山,迁入了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崭新社区。

  纳云德说,“拎包住进窗明几亮、家具家电齐全的新楼房,告别了竹篱为墙、柴扉为门、茅草为顶、千脚落地、上楼下圈、透风漏雨的蔑笆房和木板房。”

  过去,由于发展受限,群众生活条件艰苦,缺衣少食,衣着寒碜。怒江州把产业就业作为民众增收的主渠道来抓,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773元提升到2019年的7062元,年均增长11.1%,增速高于云南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目前,怒江州仍有泸水、福贡、兰坪3县(市)尚未脱贫摘帽。怒江州政府副州长张杰表示,下一步,怒江州将对未摘帽的三个县市,所有农户一户一户“对标准”,一户一户“过筛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条条抓落实,限期完成,确保及时清零,户户达标,村村达标,户户过硬,村村过硬,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怒江深度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