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乡村旅游扶贫

海南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乡村旅游扶贫

2020年06月19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乡村旅游扶贫
    海南乡村旅游扶贫论坛现场。凌楠 摄 

  中新网博鳌6月19日电(凌楠)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在新形势下,如何借力乡村旅游走出海南特色精准扶贫路?6月19日,作为海南第八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海南乡村旅游扶贫论坛在博鳌举行,围绕政策解读、产业扶贫、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探讨,探索通过乡村旅游实现扶贫工作的创新突破,促进产政学研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琼海大园村一景。凌楠 摄 凌楠 摄
琼海大园村一景。凌楠 摄 

  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全省实现接待乡村游客1081.31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4.80亿元,同比增长8.21%。海南以实施乡村旅游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路径,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取得良好成效。与此同时,2019年海南旅游扶贫共直接带动贫困户2366户5712人脱贫。

琼海博鳌留客村风光。凌楠 摄 凌楠 摄
琼海博鳌留客村风光。凌楠 摄 

  本次论坛以“‘乡’约美丽海南,开创致富新路程”为主题,邀请了深入一线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致富能手、扶贫模范代表等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典型发言、圆桌论坛等活动形式,为海南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以及重振疫后乡村旅游建言献策。

琼海博鳌沙美风光。凌楠 摄 凌楠 摄
琼海博鳌沙美风光。凌楠 摄 

  “有效脱贫应产业先行,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长久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省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对海南脱贫攻坚工作十分认可,同时也指出了在产业扶贫方面仍面临农产品结构性失衡、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部分产业同质化、区域化差异不明显等问题。他建议,要转变传统观念,打造品牌强农、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同时,乡村旅游发展不止于农耕文化的表面挖掘,还要深入打造特色鲜明的“套餐旅游”,让游客们感受独一无二的农耕文化,实现真正意义上使游客“愿意来、留得住、乐回头”。

琼海博鳌南强村凤凰客栈。凌楠 摄 凌楠 摄
琼海博鳌南强村凤凰客栈。凌楠 摄 

  后疫情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乡村旅游扶贫怎么做?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首席专家、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海洋认为,后疫情时代,应牢牢抓住自贸港政策红利,探索自贸港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满足自贸港建设大军的乡村休闲需求。依托海南自贸港“6+1+4”系列制度安排,实施乡村旅游+海洋旅游+休闲渔业产业融合模式,是后疫情时代海洋强省版自贸港乡村旅游的重要手段。

琼海博鳌留客村风光。凌楠 摄 凌楠 摄
琼海博鳌留客村风光。凌楠 摄 

  “没有品牌,产业就没有未来;没有商标,品牌形如泡沫。”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主任周秋平认为,产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驱动,但许多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存在定位不清、链条不全、品牌缺失、营销滞后等问题。对此,他提倡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将农业融合区域的地域性、文化性和历史性等要素打造成公用品牌,通过政府背书,能快速提升区域竞争力,带动小散弱农企共闯市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