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百亿产业的“服务员”和他们的拉面兄弟

青海百亿产业的“服务员”和他们的拉面兄弟

2020年06月22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百亿产业的“服务员”和他们的拉面兄弟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的拉面师傅拉拉面。(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合肥6月22日电 题:青海百亿产业的“服务员”和他们的拉面兄弟

  作者 胡友军 张添福

  “靠一碗小小的面,拉面从业者们脱贫致富,没有给国家拖后腿,”在安徽省合肥市,“服务员”马建平日前说起自己的拉面兄弟,不无感慨。

  马建平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驻合肥拉面经营服务办事处主任。

  “在外打拼,一些困难都由他这个‘服务员’给我们解决。”在合肥经营“高原阿妈”品牌拉面馆的马明军笑着说,马建平是好像是他们这些拉面兄弟们的“服务员”。

  20世纪80年代,青海东部农区的农民,纷纷走出贫瘠大山,亲帮亲、邻帮邻,开拉面馆谋出路。如今,该省近20万名拉面从业人员,在中国各地经营着近3万家拉面馆,每年产值达上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马建平说,刚开始大家不知道政府派来的办事处主任来干什么,不配合、不理解,如今,“我每到一个拉面馆,吃碗面,我要付钱,他们就会对我翻脸,以为我拿他们当外人……但我还是不拿大家伙的一针一线。”

  从“提防”到“自己人”,“服务员”和他的拉面兄弟之间发生了什么?

  拉面兄弟们在异地他乡打拼,作为“服务员”,马建平说,“帮助拉面兄弟们的子女入学,办理各种证照,督促他们合法、合理的经营,解读政府帮扶措施…要使他们尽快的合法的融入到合肥这个大家庭中。”

  马建平辗转多个城市,已当了十多年的“服务员”。而在合肥,七年“服务员”经历,他见证了一碗拉面的致富“魔力”。

  据马建平介绍,2014年,青海化隆籍拉面从业者在安徽全省开的拉面馆不到200家,如今已发展到415家,“大家亲帮亲、邻帮邻,才有了致富产业。”

  马买吉就是受益者之一。多年前,家里人口众多的马买吉一家,借粮度日,更甭提向亲戚朋友开口借钱,“每年收了庄稼,一部分还了欠粮,剩下的又不够一家人下一年的口粮。”

  拉面给了马买吉一家希望。在合肥,他经营的拉面店年纯收入二三十万元,还在青海省会西宁市买了房,家里拥有两辆轿车。

  415家拉面馆的分布地、经营者,马建平都捻熟于心,三个微信群,是他和拉面兄弟们沟通最重要的方式,而更多时候,他要跑遍安徽全省,一一“把脉问诊式”服务。

  马建平对青海海东市官方实施的“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赞不绝口,扶贫对象从拉面馆的跑堂打杂干起,不仅学了手艺、拿了工资,实训结束后,靠自己的本钱积累、政府贴息贷款,就能开“扶贫拉面店”,满足一定条件,还可获得创业补贴。

  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王海波介绍,海东市加大与拉面从业者输入地的沟通对接,与上海、广州、苏州等23个大中城市以及17个市区签订《拉面经济从业人员服务管理合作协议》等,而在拉面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立14个流动党支部和102个办事处(服务站),“这些全由政府派驻,全心全意服务我们的拉面兄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