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奇帆:新基建有助于推动中国参与甚至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黄奇帆:新基建有助于推动中国参与甚至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2020年06月22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加快新基建建设,特别是加快布局一批以大科学装置和大试验平台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同时辅以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深化,将有助于打造基础研究、区域创新、开放创新和前沿创新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有助于推动中国参与甚至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黄奇帆看来,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有四大不同:一是在服务对象上,传统基建针对的是人流、物流,为人员流动和货物贸易提供极大便利;而新基建更多针对的是信息流、资金流。

  二是在投资经济性上,传统基建投资大、回收慢;新基建投资规模大小不一,但总体而言,回报期相对较短。

  三是在投资主体上,传统基建一般由政府投资或由政府兜底;新基建则一般由市场主体自主投资,自负盈亏。

  四是在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上,传统基建投资奠定了城市经济这一人类伟大发明的发展基础;新基建投资则奠定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命经济这些人类未来文明的发展基础。

  黄奇帆指出,新基建涉及的基础设施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基建将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形成具有颠覆意义的产业互联网。构建产业互联网是产业价值链重塑的过程,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做数字化升级。根据有关测算,仅在航空、电力、医疗保健、铁路、油气这五个领域,如果引入数字化支持,通过数字化拓展10%的产业价值空间,每年就可以多创造2000亿美元以上的价值。5G时代将形成产业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