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发展中草药产业 开出“扶贫致富方”

新疆阿勒泰发展中草药产业 开出“扶贫致富方”

2020年06月24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阿勒泰发展中草药产业开出“扶贫致富方”
    新疆阿勒泰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中草药种植地。 阿丽娅 摄

  中新网新疆阿勒泰6月24日电 (阿丽娅·吐尔洪 苟继鹏)“以前种打瓜,油葵收入每亩3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现在种植中草药收入比以往高三倍。”23日,新疆阿勒泰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贫困户努尔别克·卡肯说。近年来,中草药种植成为了阿勒泰农户脱贫致富的“良方”。

  为了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萨尔塔木乡借力实施节水灌溉农业契机,引进新疆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诚药业)流转土地4000亩,并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生产、育苗、制种三大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植甘草、板蓝根、黄芪等中草药,总面积达1.2万亩。

  2019年,在惠诚药业提供免费的种苗和技术指导下,努尔别克第一次试种了35亩的黄芪和甘草,收入达到了3.5万元。今年,努尔别克准备将自家土地以每亩500元价格流转给中草药种植基地,并在该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新疆阿勒泰市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 阿丽娅 摄
新疆阿勒泰市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 阿丽娅 摄

  “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承包费较往年增长300元以上,带动农民就地就业,每户可增收1万元。”惠诚药业总经理王文新说,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在中药材的播种、拔草、运送、药材分级等环节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哈巴河县因地制宜,加强中草药材品种引进,示范及推广,为保障中草药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引进了医药企业,进行中草药深加工及成品制剂的研发,延长中草药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种植中药材收益好,销售渠道稳定,还可以实现土地保肥,能让村民在多个环节增收。”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目前,阿勒泰地区已种植12万亩的中草药,带动了1000余农户增收。

  阿勒泰地区为展示中草药文化和资源,带动中草药事业发展,建设了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该馆17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展示着500余幅精美药用植物原生态图片、800余份植物标本。(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