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浙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

“十三五”以来浙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

2020年06月29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三五”以来浙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
    浙江省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资料图)浙江省发改委 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记者 郭其钰)29日启动的浙江省2020年节能宣传周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介绍,“十三五”以来,浙江以年均3.3%的能源消费增速,保障了年均7.3%的GDP增长,该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超额完成“十三五”进度目标任务。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资源小省,全省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左右,节能降耗是推动浙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内在动力。”孟刚表示,为此浙江深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推进“亩均论英雄”、产业园区“腾笼换鸟”等,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据统计,2019年浙江以4.6%的能源消费总量,创造了国内6.3%的GDP、7.8%的税收收入、13.4%的外贸出口和9.3%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万元GDP能耗0.39吨标准煤,位居国内前列。

  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浙江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15年的52.4%下降到2018年的47.4%,较全国低11.6个百分点。目前燃煤发电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接近“零排放”水平。

  孟刚介绍,当前浙江建立了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节能失信、能源“双控”考核激励奖惩等制度。2019年,该省共实施22771万元能源“双控”财政资金扣罚和1594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进一步推动各地节能降耗的积极性。

  据悉,浙江是用能权有偿使用交易国家试点省份之一,自启动交易以来,已累计实施交易项目652个,涉及能耗指标252万吨标准煤,交易金额达1.76亿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