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下好全面小康这盘棋?浙江三个“不能”均衡落子

如何下好全面小康这盘棋?浙江三个“不能”均衡落子

2020年07月09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下好全面小康这盘棋?浙江三个“不能”均衡落子
    丽水市庆元县2000多名山区低收入农户递交了异地搬迁选房材料,从此他们就将告别大山,搬进新住房。庆元宣传部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 (记者 柴燕菲 方堃)城乡收入差距在各省区中最小、全国第一个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小康实现水平全国最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76元,比上年增加2574元,同比名义增长9.4%。1985年以来,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已经连续35年领跑全国各省区。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浙江是在如何下全面小康这盘棋?

  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回望浙江全面小康之路,从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从重新定位山海资源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从“输血”到“造血”,三个“不能”或许有着不一样的启示意义。

从宁波象山出发的2000多只“浙东大白鹅”鹅苗奔波3000多公里,抵达吉林省龙井市。 郑丹凤 摄
从宁波象山出发的2000多只“浙东大白鹅”鹅苗奔波3000多公里,抵达吉林省龙井市。 郑丹凤 摄

  健全覆盖:城乡均衡“一个都不能少”

  城与乡,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两大空间载体。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是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根本性体制障碍。在不断探索中,浙江逐步突破“障碍”。2019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至2.015,为全国各省区最低。

  在丽水市庆元县,2000多名山区低收入农户在今年年初递交了异地搬迁选房材料,从此他们就将告别大山,搬进新住房,获得新工作;在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村民张金观坐在卫生院“云诊室”,就有全国20万医生可供问诊;在温州瑞安市塘下镇,“眯眼”虾酱老板娘正起早贪黑接货运货,这个农民创办的小厂能养活镇上几百号人……

  在浙江,农民群体渐成“橄榄型社会”的基石。

  缘何能有这样的发展?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不止一次表示,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03年,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在浙江落地生根,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其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等内容。而今,蓝图的铺开为浙江带来质变。

  城乡均衡,绝不仅限于收入上的平衡,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嘉兴,其社会养老保障参保覆盖率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在98%以上,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94%;在绍兴越城区富盛镇,正在实施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工程,让6个行政村的近万名村民喝上清洁饮用水,开启健康新生活;在衢州开化下淤村,汉唐文化博物馆、展示厅、体验区相继开建……

  行走在浙江,你会发现,不管是省会城市还是偏远乡村,基本上都到了服务同质、管理同化;在浙江,城乡实现了无缝对接;在浙江,“村里人”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着便利公共服务。现如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动下,浙江全面推进办事“一窗受理”向县、乡、村延伸、下移,让“村里人”办事像“城里人”一样便捷。这也正是新时期城乡协调被赋予的新内容。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金溪村农村饮水工程施工现场。富盛镇供图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金溪村农村饮水工程施工现场。富盛镇供图

  均衡发展:山海协作“一项都不能缺”

  浙江,不仅仅城乡收入差距最小。人均GDP最高的杭州与人均GDP最低的丽水,人均GDP之比为2.18∶1,在几个沿海发达省中,也是最小的。

  改变何以发生?“山海协作”功不可没。在“八八战略”重大部署,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3年,浙江成立了山海协作工程领导小组,明确杭州、宁波、温州等发达地区与衢州、丽水、舟山等欠发达地区的65个县(市、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

  “十几年来,‘山海协作’的春风,吹开了仙居的‘山门’,源源不断的资源、项目、平台和机遇,为这里注入澎湃活力。”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副县长陈伟鹰感慨。以仙居景东村为例,该村在玉环市的结对帮扶下,充分挖掘本村的自然、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个性,突出“农、文、旅”有机融合发展,建设农事体验、草坪露营地等旅游业态资源,实现了“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2020年年初,在萧山开发区的推荐下,重庆茗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将投资5000万元的汽车刹车管路和汽车空调总成研发项目落户到了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总部在萧山、生产在龙泉”,这是两地深入山海协作后开创的招商选资新模式,进一步谱写了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浙江将启动实施山海协作“十大行动”,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

仙居景东村在玉环市的结对帮扶下,充分挖掘本村的自然、文化、产业。 仙居县田市镇
仙居景东村在玉环市的结对帮扶下,充分挖掘本村的自然、文化、产业。 仙居县田市镇

  大局意识:结对帮扶“一步都不能慢”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难在“全面”。对于浙江而言,既要城市繁荣,又要乡村振兴;既要陆海统筹,又要区域协调;既要都西部“迎发展”,又要东部“再出发”……

  4月23日,从宁波象山出发的2000多只“浙东大白鹅”鹅苗奔波3000多公里,抵达吉林省龙井市。这些刚刚孵化的鹅苗寄托着龙井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象山大白鹅养殖,是宁波市与龙井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之一。为了迎接它们,龙井市铜佛村养殖大户王友专门添置了好几个大棚。

  中国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而一只只嫩黄色的鹅苗,见证着浙江立足全国脱贫攻坚一盘棋大局“一步都不能慢”的步伐。

  浙江对口协作地区包括吉林、四川、湖北、贵州四省80个县(市、区)。新时代,扶贫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式”扶贫,而是围绕资金、产业、人才、基层结对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据悉,2019年,浙江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方针,全面超额完成与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指标,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4.112亿元,较上年增长20.5%。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和时代发展局限,浙江以“重要窗口”之担当,统筹“全面小康”这盘棋,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