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中国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央行:中国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2020年07月10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中新网7月1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0日表示,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是处于基本平稳的状态,供需两方总体上来说比较平衡,货币政策也是保持稳健,而且更加灵活适度。应该说,中国的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7月1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阮健弘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今年上半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明显高于去年,该如何看待这一情况?特别是这一情况是否存在着引发通胀和房价上涨的预期?当前社会也比较关注下半年的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走势会如何?

  阮健弘称,从通报的数据可以看到,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在持续的加大,具体的表现就看到总量指标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去年,全社会的流动性是合理充裕。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先看广义货币供应量,6月末M2的同比增长是11.1%,把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总量分解来看,就是看构成的主体。上半年保就业的政策在加码,这个政策确保居民的收入保持平稳。所以从金融这方面来看,可以看到住户的存款同比多增了1.51万亿元。

  从企业部门来看,金融体系落实稳企业的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支持,企业的存款上半年同比多增3.44万亿元。另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在密切的配合,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财政存款和机关团体的存款投付和支出的速度都在提升,这两者的存款上半年是同比少增9199亿元。

  从狭义货币看M1,6月末M1的同比增长是6.5%,这个增速比上月末是低了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从狭义货币的量上来看,上半年单位活期存款同比多增了9660亿,也就是说单位的流动性同比多增的比较明显。整个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是1.6%,这个水平比去年同期低了0.4个百分点,应该说当前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畅通,传导效率明显提升。货币乘数是6.92,比去年同期高了0.79,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整体上来看上半年金融总量是充足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有效的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阮健弘认为,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是处于基本平稳的状态,供需两方总体上来说比较平衡,货币政策也是保持稳健,而且更加灵活适度。应该说我们的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针对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的状况,阮健弘称,从中央银行的监测来看,房地产融资也在保持比较稳定的状况,5月末全口径的房地产融资增速10.3%,这个增速比同期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要低2.2个百分点。

  阮健弘透露,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