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全力打造八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施行市领导“链长制”

南京全力打造八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施行市领导“链长制”

2020年07月13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京全力打造八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施行市领导“链长制”
    南京致力于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八大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培育南京品牌龙头企业。(资料图)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3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轩)“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13日,南京市工信局、科技局、投促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为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该市将全面实施“链长”工作推进制,力争到2025年,打造若干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

  据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包洪新通报,为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进南京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近日,该市出台了《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文简称《工作方案》)。

  据其介绍,为解决不少产业链条还存在链条不完善、龙头企业不强、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等问题,南京市计划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链,推动南京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市在这八大产业方面均有所耕耘发展。

  例如,在轨道交通领域,通过多年的努力,南京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与服务配套体系。“南京是国内少数拥有轨道交通较高组网和运营能力的城市,也是轨道交通制造业集聚程度高、拥有比较完整配套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发达城市。”据南京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花力介绍,目前,南京不仅在整车制造环节全国领先;同时,轨道交通产业布局也初步形成,中车浦镇、华士电子、恩瑞特等龙头企业加速集聚;此外,“南京牌”的部分轨道交通产品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部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基于目前各产业的发展情况,根据《工作方案》规划,南京市计划推动八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若干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

  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郭玉宁告诉记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市将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通过每月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着力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机制。

  “此外,南京市还在引导各类资本介入、加大高端人才集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决策咨询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全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郭玉宁表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