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奔康“加速器”

“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奔康“加速器”

2020年07月1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 “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奔康“加速器”

  中新社韶关7月14日电 题:“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奔康“加速器”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刚回新丰工作时,每月工资4800元(人民币,下同),后来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顺利考取了中式烹调师中级证书,如今工资涨到了6000元!”广东韶关新丰县罗峒村惠明客家王酒家的粤菜师傅朱能卿近日告诉记者。

  两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母亲年迈多病,妻儿疾病缠身。为更好地照顾家人,他从东莞辞职回老家,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介绍下,加入现在这家餐厅当粤菜学徒。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烧鹅皇山庄的厨师正准备广味烧腊菜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烧鹅皇山庄的厨师正准备广味烧腊菜品。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在餐厅老板朱强明的鼓励下,他参加了新丰县首届粤菜师傅培训班。如今他一人的工资加上政府对贫困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补助,可让一家5口人除了日常吃用,每月还能攒下一小笔钱,他感觉“家里离小康越来越近了,生活有信心多了”。

  “粤菜师傅”工程是2018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倡导部署的乡村惠民项目。其后,广东省和各地市都出台了各具特色的“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如今,该工程已成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学员学习粤菜的烹饪技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学员学习粤菜的烹饪技巧。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目前,仅新丰县就有1200家餐饮企业参与“粤菜师傅”工程,带动1.2万人就业。2019年以来,韶关以“粤菜师傅”工程为抓手,共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2305人次,新增就业创业3024人。

  韶关餐旅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强明投资200万元创办的惠明客家王酒家,不单是一家餐厅,还是一个“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既用于经营,也用于厨师培训就业”。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的学员展示厨艺学习成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图为6月12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的学员展示厨艺学习成果。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我们承包了酒家周围的菜田,并聘请本地10名贫困户为酒家种植南瓜、茄子、莲藕等蔬菜以及养殖鱼类。这样既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也保证酒家有新鲜食材供应。”朱强明说,酒家内还聘用了两名贫困户担任厨师,月工资达6000元。

  朱强明是一名粤菜烹饪大师,从业40余年,已带动120余名厨师徒弟,大多在本地或珠三角地区就业。其中22人去年参加新丰县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全部取得中式烹调师中级证书。

  “获得证书后,徒弟在厨师岗位上月工资大多都在5000元以上。”朱强明说,“粤菜师傅”工程不仅增加了厨师收入,也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一行。

  同样位于新丰的烧鹅皇山庄,也是一家“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37岁的老板潘志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烧腊师傅,16岁便外出打工创业,辗转多地。2014年起,他多次回到山清水秀的新丰寻找食材。

  “几次来回后,我发现家乡不但食材价廉物美,而且已和珠三角形成‘2小时生活圈’,发展潜力巨大。”潘志敏表示,希望借助家乡的好山好水提供源源不断的食材。2016年,他在新丰创办了每日鲜配送有限公司,经过3年多的发展,逐渐建立起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据介绍,潘志敏先后在梅坑村、大岭村建立起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分担风险、收益、技术”,开展新丰走地鸡“代养代销”扶贫项目。除了养殖,公司还收购农户的农产品,经过粗、深加工后,在公司的电商自营平台、农产品手信超市销售,提高农户经济收入。

  今年39岁的贫困户周建华,此前在新丰县从事建筑工作,一家5口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5227.5元。2019年,在驻村干部鼓励、帮助下,他开始自主创业。当年下半年,他利用自家鱼塘开始养殖鹅、鸭。每日鲜配送有限公司与其签订产供销合同,保价收购。每批养殖约100只,一年可养殖5批次。去年下半年至今,通过这种养殖模式,周建华家庭增收约2万元。当年,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46元。

  周建华仅是潘志敏带动下实现脱贫的一个典型。据统计,潘志敏的企业共带动新丰141个行政村,帮助1366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00多户农户从事家禽养殖及绿色生态农业生产,企业年营业额逾4000万元。(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