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为在“极限施压”下仍维持两位数增长

华为在“极限施压”下仍维持两位数增长

2020年07月1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华为在“极限施压”下仍维持两位数增长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刘育英)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2020年目标“活下来”的华为上半年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维持了两位数增长。

  13日晚,华为公布了上半年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

  与2019年相比,华为的运营基本保持了稳定。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作为一家营收已经超过8000亿元的巨无霸,实现两位数增长已经相当难,更不要说连续实现。2020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份增长“难能可贵”。

  众所周知,由于疫情,上半年全球经济受重创,社交隔离、旅行限制、停工停产等抗疫措施一定程度延缓了全球5G建设。

  另一方面,来自美国的打压层层“加码”。从列入实体清单、禁止联邦机构购买华为等五家中国企业的设备以及服务、禁止美国电信运营商购买华为中兴设备、要求美国农村运营商拆除华为中兴设备,到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使华为设计的芯片无法在台积电等企业代工生产。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9年业绩报告发布时说,2020年是华为最艰难的一年,华为争取活下来。

  不过,华为的成绩单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上半年,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

  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85%;运营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4%;企业业务同比增长14.87%。

  受实体清单影响较大的华为消费者业务去年收入低于预期100亿美元。今年通过PC、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弥补了消费者业务的下滑。市场消息称,华为将于10月如期推出旗舰手机Mate40,且备货高达800万台。

  各项禁令实施后,华为加快供应商替代。在其新款nova5z手机中,国产元器件成本据估算已占到六成。

  在运营商业务板块,市场调研机构Dell'Oro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5G电信设备市场份额排名显示,华为以35.7%的市场份额排名稳居第一位。在中国国内,华为相继中标三大运营商的不同项目。

  展望下半年,华为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意大利已将华为排除在招标之外,英国、德国等国反复摇摆。此外,如台积电等企业如不能持续为华为代工,则是更巨大的挑战。

  不过,华为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说明,在美国供应商缺席的情况下,华为仍然活得不错。

  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今年又推出了新基建发展计划,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数万亿元的投资。这也将是华为的基本盘。(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