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通达隧道贯通 全长11公里

中老铁路通达隧道贯通 全长11公里

2020年07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高温涌水“搏斗”1500多个日夜 中老铁路通达隧道贯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普洱7月16日电 (徐章位 刘魁)经过4年多时间,中老铁路通达隧道16日贯通。该隧道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93座隧道中贯通的第73座,至此,玉溪至磨憨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5%以上,为中老铁路全线明年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通达隧道位于云南省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全长11.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745米,最小埋深15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是国家一级高风险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和1个大断裂带,集涌水滑塌、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条件于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中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技术员刘西军回忆,2019年1月,隧道发生突泥险情,短短10分钟,突泥量就达到1200立方米,3个月才完成突泥的清理与围岩加固。“时隔一个月,隧道又一次发生险情,6分钟内突泥量达到1800立方米,施工再次受阻。”

  据统计,2016年4月开始施工以来,该隧道共发生大小坍方、溜坍、突泥、涌水80多次。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俊成介绍,随着通达隧道的贯通,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隧道建设已经完成95%,桥梁工程完成90%以上,路基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全线铺轨、站后、站房工程全面启动,每天有2.6万名施工人员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线建成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