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二季度“深V”反弹背后的底气与信心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二季度“深V”反弹背后的底气与信心

2020年07月16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逐步复苏 二季度GDP增长3.2%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二季度“深V”反弹背后的底气与信心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夏宾)中国经济“半年报”16日出炉,在一季度负增长的情况下,二季度实现“深V”反弹。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GDP增长更是达到11.5%。

魏雷超 张舰元 制图
魏雷超 张舰元 制图

  当天,中国新闻社举行“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位专家在参加会议时指出,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背后释放暖意,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底气与信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直言,由于中国抗击疫情成功,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六保”“六稳”工作到位,所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必然成为一个亮点。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中国经济具有率先复苏的优势,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在荣枯线以上,出口和利用外资的表现都超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也实现3.2%的正增长,下半年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作用会逐步显现,但也要注意,消息面因素有可能加大汇率的双向波动。

  在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看来,GDP增速、分行业增加值、PMI等衡量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都可以支撑中国经济趋稳的判断。“这种趋稳,不仅是指标的回升,更重要的是信心趋稳、预期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外贸形势正逐月好转。谈及外贸恢复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认为,一方面是中国和东盟的进出口增长是一个重要的亮点,在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加强对新兴市场的重点开拓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整体外贸比重已超60%,过去中国很多年依靠加工贸易,疫情冲击给了中国延长产业链的绝佳机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也提到,事实上,从今年1月份开始,东盟就已变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随后的五个月中,每个月东盟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年东盟还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到今年就已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如期实现脱贫任务是今年民生考题的重中之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今年上半年贫困地区的保就业措施效果明显,对贫困地区人群的增收提供了保障。上半年25个省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约2830万人,超去年外出务工总数。同时,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33万贫困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影响程度。

  张琦说:“2020年上半年,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应该是有把握的。”

  对于和民生紧密相关的楼市走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预计,下半年楼市将延续多层分化和平稳持续恢复态势,全年商品房价格同比增幅可能在5%左右。

  他强调,楼市未来走向决定于环境变化和政策应对,基于房地产的重要性及楼市内外环境的变化,应将稳住楼市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目标任务,继续将确保楼市稳定即平稳恢复和增长作为楼市调控的目标,保持调控定力,释放市场潜力,完善调控机制。

  “疫情的影响会继续,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董煜认为,上半年在应对疫情的同时,中国陆续出台了一些分量重、含金量足的改革文件,如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经济体制、海南自贸港等。“只要坚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眼前的困难和挑战就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