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脱贫“组合拳”下的国贫县:打通幸福小康路

脱贫“组合拳”下的国贫县:打通幸福小康路

2020年07月19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脱贫“组合拳”下的国贫县:打通幸福小康路
    山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手里的野生沙棘,引发众多媒体关注。 张云 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组合拳”下的国贫县:打通幸福小康路

  中新网忻州7月19日电 题:脱贫“组合拳”下的国贫县:打通幸福小康路

  作者 范丽芳 杨佩佩

  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原本只是遍布山头的野生沙棘,如今成了当地人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在政府的扶持下,沙棘逐渐走向产业化发展。18日,山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手里的野生沙棘,引发众多到访媒体的关注。

  作为首批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积极探索,通过产业开发、技能培训、乡村振兴等方式,攻克深度贫困。

  岢岚县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有贫困村116个,贫困人口20271人,贫困发生率31.8%。到2018年底,全县1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顺利摘掉“贫困帽”。

  开展就业培训

  张金玉是岢岚县阳坪乡石盘头村人,家有父母、妻子和3个儿女,一直靠种地为生。2013年,女儿考上大学,家里花销加大,父母年迈且均患有慢性病,2015年初,张金玉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帮扶干部为我们送技术、送化肥、送种子。”张金玉说,有了一技之长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他的家养鸡越来越多,鸡蛋销量也越来越大。他脱贫后,帮扶干部依然坚持家访,鼓励张金玉参加实用技能培训。

  为实现人人持证、技能脱贫致富,岢岚县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岢岚县贫困户有效劳动力(16-65岁)占比为70.55%,增加这部分劳动者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次数,可提高其劳动力价值,实现稳定脱贫。岢岚县各部门积极组织技能培训,受培训人次从2016年的2062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2553人次,其中贫困户受培训人次从353人提升到814人次。

  谋划产业扶贫

  岢岚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成为提升农村居民尤其是贫困户收入的法宝之一。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村从2016年开始,按照旅游特色中心集镇3A标准,全面整修建设了全村的住房、街巷道路、标识标牌系统、停车场等。如今,该村已有43户村民从事民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服务业,有的农户每年仅凭旅游带动就能收入两万多元。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村如今已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西省100个旅游示范村之一。 张云 摄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村如今已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西省100个旅游示范村之一。 张云 摄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岢岚县乡村旅游从仅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迅速发展到2019年的98人,贫困户户均增收也从2014年的1200元,上升到2019年的15417元,成效显著。

  落实资金保障

  为开展产业扶贫,岢岚县岚漪镇规划种植园区2个、种植基地24个。其间,获各方补贴资金149.8万元。其中贫困户653户1663人,补贴资金72.2万元;非贫困户912户2174人,补贴资金77.6万元。

  在精准扶贫战役中,如上述项目一样的扶贫资金投入是此次攻坚战胜利的保障。岢岚县脱贫攻坚相关数据中,2014年到2019年,岢岚县脱贫攻坚资金共投入11.3亿元。

  此外,从2015年,岢岚县金融机构开始涉足扶贫业务,小额信贷的户均贴息从2017年的1230元上升到2019年的2012元,小额信贷覆盖率从2017年惠及2956户贫困户上升到2019年惠及3934户。(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