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西南贫困畲寨的蝶变:念好“山水经” 照亮小康路

浙西南贫困畲寨的蝶变:念好“山水经” 照亮小康路

2020年07月19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西南贫困畲寨的蝶变:念好“山水经”照亮小康路
    荷花盛开的利山村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7月19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祝思琪)每至盛夏,在浙江丽水莲都,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客人来到利山村赏荷花胜景,住山水民宿。游客们鲜少知晓,这个有着三百多年建村历史的畲族古村落,在短短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变始于2009年,借助旧村改造和特色畲寨建设的东风,利山村拆除了危旧房,打造徽派建筑群,建设通村道路及百亩荷塘,使原本贫穷破败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后又抢搭乡村旅游快车,依托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为山村脱贫提供了鲜活样板。

  从破旧土屋“改”为特色民宿

  利山村位于有着“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市莲都区。作为“两山理念”的重要发源地,丽水立足于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将生态旅游产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致力于将全域的绿水青山转化为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盛夏时节,走进利山村,只见村庄后靠青山,前淌碧水,村中央种有数十亩荷花,正值盛开,摇曳多姿,十分惊艳。环绕荷塘而建的,是利山村的特色民居,青瓦白墙,马头翘角,墙面上绘有凤凰等畲族图腾,散发着浓浓的畲乡风情。

  这番图景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利山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鲜为人知的小村落,村里都是黄泥房,车子也开不进去,信息闭塞、基础设施差、没有特色产业使得村子发展数十年如一日。

  利山村党支部书记蓝剑青回忆道:“2009年拆老房建新房的时候,有很多老人不理解也不支持,我们就从党员干部开始带头签字,同时每个党员联系5到7户农户,不停地上门做工作,一步步地把工作做通。”

  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渐渐转变观念,积极配合开展危旧房改造工作。彼时,全村共拆除危旧房13000多平方米,通过统一规划施工,改建新房130多间、5000多平方米。村子旧貌换新颜,也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

荷花盛开的利山村 奚金燕 摄
荷花盛开的利山村 奚金燕 摄

  从一穷二白“转”为家给人足

  2012年危旧房改造工程完成之后,利山村两委着手改善基础设施,通村道路、文化广场、畲族大舞台、廊桥、花坛、公厕等一系列村庄整治工程以及特色畲寨建设陆续完工。现在通往利山村的柏油道路有双向车道,沿途路灯彻夜通明,网络信号覆盖全村,实现了从落后山村到美丽乡村的逆袭。

  村容村貌得到改变以后,利山村开始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以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2012年,利山村抓住乡村旅游的契机,与年利来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签订承租建设合同,由公司与村民共同经营,打造具有畲族风情的“诗画利山农家乐综合体”。

  趁着契机,62岁的村民蓝福亮开起了农家乐。原本过着穷苦日子的他,开了农家乐以后,生活一下子红火起来。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投入十几万开农家乐,内心很忐忑,“没想到仅一年就回本了,甚至还有富余。”

  如今,利山农家乐的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此基础上,利山村乘势而上,将农家乐升级成特色民宿,开拓新市场。2015年10月,利山民宿特色村建成开业,如今村内一共有32家民宿。

  与此同时,依托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利山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采莲藕、翻泥鳅、打糍粑、挖竹笋、听畲歌、品畲酒等趣味民俗活动吸引着四方游客前来,年均接待游客逾10万人。

  “2009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只有4585元,到2019年底已经达到29800元了,村集体收入也从零突破到了每年三十几万。”蓝剑青欣喜地说道。

荷花盛开的利山村 奚金燕 摄
荷花盛开的利山村 奚金燕 摄

  从人口外流“变”为纷至沓来

  旧村改造、产业兴旺除了带来游客,还“迎”回了利山村常年流失的劳动人口。提起利山村以前的景况,蓝剑青感慨万千:“那时候常住人口只有老人、小孩,村里没有多少年轻人。”

  老破的房子得到重建,脏乱的环境得到整治,停滞的经济得到发展后,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建设。现在整个利山村有869人,其中约有600人常住利山村,比例远高于邻近的其他村庄。

  除了本村村民,还有许多外来人口被吸引到利山村,武晓芳就是其中之一。她本是上海一所高校老师,2015年底,丽水市民宿经济推进会在利山村召开。会上,武晓芳与两个女孩相遇,三人于2016年在利山村一起开设了一家名叫“云上·伊人”的民宿。

  如今在利山村,和武晓芳一样的年轻创客不在少数,他们给利山村注入了年轻人的智慧与活力,引领着利山村乡村民宿和美丽经济的发展前行。(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