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省在全国开创“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先例

云南省在全国开创“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先例

2020年07月30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省在全国开创“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先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帅南 摄

  中新网昆明7月30日电 (韩帅南)记者30日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将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专项行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志勇表示:“其中的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目前在国内尚属第一个省份全民倡导的行动,在国外也不多见。”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介绍,本次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着力于补齐云南公共环境卫生短板。7个专项行动分别是: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本次专项行动将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赵志勇称,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将以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8类公共场所为重点,整合现有城镇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等区域洗手设施,并在现有手触式水龙头改造升级为感应式水龙头的基础上,对于人员流动大的区域规划、新建、配置一批感应式便民洗手设施,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避免污染环境。在有条件的区域还将同步配置增加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设施,确保达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方便使用。

  同时,云南还将改造提升6933所学校7120座旱厕,新(改)建1000座城市公厕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1100座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1500座以上。

  杨洋表示,本次专项行动的总目标是通过巩固和转化专项行动成果,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今后,我们走在云南任何一个地方,都看不见裸露垃圾,厕所干干净净,到处都有洗手设施,公共场所定期清洁消毒,餐饮服务干净卫生,农贸市场整洁有序,群众卫生素养普遍提高,真正实现让云南人都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都到云南来。”杨洋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