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支持企业参与新场景建设 推广海淀城市大脑组织经验

北京支持企业参与新场景建设 推广海淀城市大脑组织经验

2020年07月30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陈杭)城市治理、智能医疗、水质监测……30日,在北京市科委组织下,11家不同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分享了参与应用场景建设基本情况及技术支撑等。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粘性的产业生态系统。

  今年6月10日,北京市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为加快新场景建设,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下称新场景行动方案)。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场景行动方案指出,面向城市管理,推广海淀城市大脑场景的组织经验,重点建设智慧社区、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

  渣土车治理已成为样板场景

  城市治理方面,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在海淀城市大脑建设中承担了建设运用平台公司的角色,为海淀城市大脑主体架构、核心平台、典型应用场景的建设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资源保障。

  其中,最代表海淀城市大脑特点的,就是“海淀区人工智能计算处理中心”(下称中心)。目前,中心已经为渣土车治理、智慧工地监管、黑烟车抓拍、城市管理事件识别、接诉即办智能派单等多个场景提供了支撑。特别是渣土车治理场景,已形成了海淀城市大脑智慧应用的样板场景。

  水质监测方面,芯视界基于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开发的芯禹系列——水环境大数据监测终端设备,可在河湖水域、城市管网大范围、高密度布设,以实现实时、连续的监测水域变化,改变过去环境数据在时间分布上的离散状态,积累大量数据,为环境变化趋势分析以及预测预报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基础。

  智慧医疗方面,云知声自春节假期疫情刚开始时,2天内针对新冠肺炎调优上线了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并捐赠部署了30套系统给北京小汤山医院,使用基于大规模医疗知识图谱的语音录入的方式,为一线医护人员提升病历录入效率60%以上,有效避免了医护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并参与了对武汉中南医院等北京对口援鄂项目的定点援助。

  推广海淀城市大脑场景的组织经验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场景行动方案指出,面向城市管理,推广海淀城市大脑场景的组织经验,重点建设智慧社区、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城市科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为海淀城市大脑试验田、会客厅的展示体验中心,采用了“企业主体、政府支持”的建设、运行模式。

  “企业主体”指以中海投资作为牵头单位,海淀城市大脑科技产业联盟为后续运营管理单位,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城市大脑研究中心与产业联盟成员企业为合作共建单位;“政府支持”是指坚持国企先行搭台,企业多方筹措,争取政府兜底支持,实现展示体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海淀城市大脑科技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有60多个,成员包括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算法方面领先的AI企业、大数据企业,以寒武纪、比特大陆为代表的芯片企业和物联网等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以同方为代表的系统集成企业和以芯视界为代表的在海淀首发应用新产品新技术的初创企业等。(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