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返乡青年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从返乡青年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年07月31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返乡青年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北底水村的“爱心超市”。 段慧杰 摄

  中新网太原7月31日电 题:从返乡青年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作者 马嫣婕 杨杰英

  憨厚朴实的笑容,满是泥巴的裤腿……7月30日,见到王星,他刚从田间干活儿回来。说起村里的人口、耕地、人均收入、筹建项目等具体情况时,王星便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37岁的王星,是山西沁县南里乡北底水村人,2014年,当选为北底水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被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得到较快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走上致富路。

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感受。 段慧杰 摄
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感受。 段慧杰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北底水村先后被沁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村”“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放弃生意 毅然返乡

  北底水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400余亩,152户351人,村民收入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

  过去的北底水村不但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人均收入低,还是出了名的“告状村”。为切实改变北底水村的落后面貌,在外做生意的王星毅然选择回到家乡。

村里建起肉鸡场。 段慧杰 摄
村里建起肉鸡场。 段慧杰 摄

  2017年,王星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上任之初,王星首先想到的是要改善北底水村的基础设施状况。他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走访,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并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座谈会,同时还四处奔波积极为村里申请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6月,该村修建排水渠1200米,解决了“排水难”问题;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新建了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图书阅览室。2018年5月,村里电网全部升级改造,并对通村公路及街道进行硬化1.9公里,同时还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及沿路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在王星的带领下,村里一系列惠民之举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冲在一线 “头雁”带动

  多少年来,王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当先锋作表率,连续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多个昼夜。“头雁”的带动,让村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为村民筑牢“防护墙”,当好“防护员”。

  王星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为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他每天起早贪黑找项目谈合作,向有关部门申请扶贫资金。在他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该村依托沁县聚锋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探索“公司+村委会+贫困户”模式,村集体带资入企进行债权固定分红8%,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带动贫困户55户159人。

  同年,该村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筹建起肉鸡场,并与潞宝金和生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肉鸡场年出栏率36万只,年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此外,村里还筹建了养猪场,年出栏生猪达1600头,产值达400余万元。2018年,北底水村整村脱贫,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如今的北底水村,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素质也逐步提高,村里连续几年“零上访”。除此以外,该村还积极筹划建立“爱心超市”,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党员干部等社会各方力量,为村里的爱心超市捐款、捐物,并通过以劳动积分兑换所需物品的方式,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户靠自己的努力换取物品,摒弃“等靠要”思想。

  “我们村现在变得越来越美,邻里之间和谐互助。作为北底水村人,我们感到特别骄傲。”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感受。

  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今年还将扩建千头猪养殖大棚。建成后,可吸纳贫困户就业11人。同时,为方便老年人生活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村里还将新建一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对于未来,王星说:“现在北底水村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现有的产业做强做大、做出品质,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