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桃李满天下” 王羲之归隐地打造成片数亿元桃李产业

“桃李满天下” 王羲之归隐地打造成片数亿元桃李产业

2020年08月09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桃李满天下”王羲之归隐地打造成片数亿元桃李产业
    深山中的华堂村。 孙晶 摄

  中新网绍兴8月9日电(记者 项菁)“目前,金庭镇桃形李种植面积2.5万亩,年均销售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下同),真正成为老百姓富口袋的‘金果子’。”浙江绍兴嵊州系“中国桃形李之乡”,今年桃形李销售旺季刚过,嵊州金庭镇副镇长胡晓东介绍道。桃形李是一种独特的李子品种,果实形状似桃又似李。

农户打包桃形李。 孙晶 摄
农户打包桃形李。 孙晶 摄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金庭镇华堂村是大书法家王羲之晚年归隐地,深处山区如同世外桃源。千余来的羲之文化像一条纽带,跨越崇山峻岭的“屏障”,串联起周边地区的桃李产业,实现成片山区“桃李满天下”。

  事实上,金庭素有千年青李栽种的历史,村民们自给自足、自产自销。“金庭虽处深山,但地理位置特殊,位于嵊州、新昌和宁波奉化三地交界,自古也是十里八乡的集市之地。”胡晓东说,20世纪50年代,已经享有名声的奉化水蜜桃来到金庭,与金庭的青李嫁接,契合的气候和环境形成的桃形李深得民众喜爱,也使这里的水果产业发生巨变。

华堂村一影。 孙晶 摄
华堂村一影。 孙晶 摄

  尝到“甜头”后,当地将发展桃形李作为山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并以“大户带散户”的模式,将桃形李规模化生产推入“快车道”。如今,作为桃形李的源产地和主产区的金庭镇,桃形李年产2万吨,果品畅销上海、广东、福建等城市。

  尤其借着“互联网大省”浙江的电商东风,近5年来,桃形李电商销售已占总销售量的50%以上。今年7月,金庭打造的“嵊州桃形李”电商服务中心已投用,正通过融合线上直播带货、线下集中采购的方式,开启销售新模式。

  除了深山这头的桃形李“富矿”,在山的另一侧绍兴市新昌县沙溪镇,至今仍保留着多处王羲之遗迹。在“文化一家亲”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催化下,沙溪镇瞄准了小小的水蜜桃,通过与“隔壁邻居”相互学习借鉴,壮大了“家门口的产业”。

枝头上的沙溪水蜜桃。 孙晶 摄
枝头上的沙溪水蜜桃。 孙晶 摄

  “我们的水蜜桃是种在山上的,这里土质好、光照好,种出来的桃子口感也好。”孙玉忠是沙溪镇大雾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世纪90年代末,他带领4户村民从奉化引进水蜜桃植株,结果后受到市场热捧。

  经过20多年发展,沙溪镇成片荒山变为满目桃林,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年销售额达1.6亿元。沙溪镇党委书记陈科锋介绍,2019年以来,他们组织农户赴金庭镇进行了电商销售的学习交流,希望水蜜桃和桃形李能“强强联手”,打造更加优质的桃李产业带。(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