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自贸区: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沿边+跨境”开放高地

云南自贸区: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沿边+跨境”开放高地

2020年09月0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走自贸区】云南自贸区: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沿边+跨境”开放高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谢艺观)“云南自贸区自2019年8月挂牌以来,通过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有效推动全省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政策和项目‘双轮驱动’,有效集聚各类开放产业和主体。通过区域内开放功能完善、政策赋权叠加,为打造‘沿边’‘跨境’开放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9月8日,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南自贸区云座谈会上,云南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介绍云南自贸区挂牌一年来的发展成果。

资料图:云南河口北山边民互市市场。 杨会国 摄
资料图:云南河口北山边民互市市场。 杨会国 摄

  立足“沿边”+“跨境”两大特色

  据寇杰介绍,云南自贸区是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的3个自贸区之一,云南与缅甸、老挝和越南三个国家接壤,国境线长4060公里,分布着20个国家一类口岸和6个二类口岸。云南自贸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最大的优势是区位。

  为此,云南自贸区立足“沿边”+“跨境”两大特色,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制度;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河口、瑞丽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支持在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建设边境仓,支持复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

  同时,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依托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探索边境地区人员往来等模式,积极推进与毗邻国家签署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外籍务工人员管理长效机制。

  “另外,云南自贸区在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云南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寇杰表示。

  一年来,云南自贸区增量市场主体达32775户,其中:企业13902户(含外资6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户、个体工商户18871户。云南自贸区每天新诞生约160户市场主体,约每4天引进1户外资企业落地。云南自贸区释放出的巨大”磁场效应“,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资料图:企业代表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胡远航 摄
资料图:企业代表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胡远航 摄

  融入国家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云南自贸区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寇杰指出,云南自贸区改革牵涉面广、进一步改革创新难度较大;基础配套不完善;经济和贸易总量小,开放型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熟悉国际业务规则的商务、管理、技术人才还很紧缺,与自贸区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差距。

  下一步,云南自贸区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高标准推进云南自贸区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自贸区建设的统筹指导,进一步理顺片区管委会与所在地行政机构的关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确保高效运转。指导协调片区管委会进一步优化各项内部管理体制,推动管委会内设职能机构目标整合、人员整合、职能整合,真正实现高效运转。

  二是进一步推进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积极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政策,充分发挥自贸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协作,努力推动跨片区、跨部门、跨层级重大改革创新。突出“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开展差异化、特色化试点,确保2020年完成不少于80条改革试点任务。

  三是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针对片区财力薄弱,缺少运营主体、运营平台、应用场景等实际,加快推动投融资平台建设,搭建资本运营公司,加快设立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充分发挥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资本有效合理流动,让资本更多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和城市建设集中。

  四是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结合云南省8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及“数字云南”建设,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招商、平台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方式,每个片区围绕重点产业开展4-5场线下招商活动和3-5场线上活动,长期开展平台招商。

  五是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想方设法引进专业人才、骨干人才等,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合理配置干部资源,加大云南自贸区人才引进、干部教育培训和交流挂职力度,着力解决云南省缺乏熟悉自贸区国际业务规则高端人才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六是进一步加快赋权放权进度。放自贸区有需要的权,切实解决自贸区和企业的实际问题,真正让“自贸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放自贸区承接得了的权,确保最大程度把各级管理权限下放或委托给自贸区,真正做到“为自贸区放开手脚”。

  “接下来,我们将不忘自贸初心,积极适应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变化,以全面创新开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吸引更多资源要素聚集,凝聚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寇杰表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