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扶贫牛”引路 内蒙古残疾贫困户成了脱贫“标兵”

“扶贫牛”引路 内蒙古残疾贫困户成了脱贫“标兵”

2020年09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扶贫牛”引路内蒙古残疾贫困户成了脱贫“标兵”
    图为陈占华精心喂养他的“扶贫牛”。 黄欣红 摄

  中新网兴安盟9月15日电 题:“扶贫牛”引路 内蒙古残疾贫困户成了脱贫“标兵”

  作者 张玮 黄欣红

  “贫困户的名字不光荣,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摘下贫困帽子。”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光明嘎查建档立卡户陈占华如是对记者说。

  陈占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常年只能依靠拐杖行走。身残志坚的他,用勤劳的双手支撑生活,不仅摘掉了“穷帽”,还完成了从残疾贫困户到脱贫“标兵”的蜕变。

  “那时候日子过得很难,我文化水平不高,又不能干重活,别人是过日子,我是在熬日子。”由于行动不便,加上没有一技之长,脱贫前陈占华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3年底,陈占华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陈占华一家看到了新希望。

  “老爹有高血压,岁数大了还有点儿糊涂;儿子上小学,现在有点淘气;妻子患有肺病,去年离开了我……”拄着拐杖的陈占华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图为陈占华住上了大房子。 黄欣红 摄
图为陈占华住上了大房子。 黄欣红 摄

  “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别看他拄拐,但就是有股子把日子过好的心气儿,他从来不要求特殊照顾,也很配合村里的工作,我们都很佩服他。”光明嘎查党支部书记程晓辉说。

  秋日的清晨,迎着雨后初升的朝阳,陈占华早早地为家里膘肥体壮的牛准备水和草料,来到牛圈旁看上两眼撒欢儿的小牛犊,欢喜的笑容爬满了他的脸颊。

  2018年,陈占华一家领到3头“扶贫牛”,这算是让他吃下了“定心丸”。陈占华把牛当成了宝贝,割草、放料、饮水、防疫……每天精心照料着,依靠拐杖才能行动的他,在牛圈里走出了艰难而扎实的脱贫路。

  两年时间,陈占华家的牛先后产下7头小牛,陈占华卖掉5头,赚了近4万元,不仅摘下了“贫困帽”,还打开了“致富门”。

  陈占华告诉记者,现在家中共有5头牛,他在后院建起宽敞的大牛棚。“日子不再越熬越苦,而是越过越甜了。”

  “家里还养了几十只鸡,十多只鸭和8只鹅,下蛋了我们自己家够吃,还能给亲戚分点儿。剩下的卖了,一年也能赚1000多元。”陈占华乐呵呵地说。

  2019年,陈占华摘下了贫困帽子,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如今,靠着卖牛赚钱和省吃俭用,陈占华家盖起新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揣着“产业扶贫”这把“金钥匙”,赶着“扶贫牛”,一步一步迈向充满希望的致富之路。(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