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爷爷辈”火车票你见过吗?从火车票看天津站百年老站历史变迁

“爷爷辈”火车票你见过吗?从火车票看天津站百年老站历史变迁

2020年10月02日 2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国庆假期的第二天,京沪高铁准时发车。

  总台记者张韬带您乘坐G14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去往上海虹桥,带你一路感受中国发展中国速度。

  今天到达的第一站是天津南站。近些年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高铁甚至成为人们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天津小伙王震宇家在北京,工作在天津,每天早上乘坐高铁,30分钟往返京津之间。

  同王震宇一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随着高铁不断发展,拥有“双城生活”不再遥不可及。

  天津站始建于1888年,到现在已有132年历史。2008年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这也是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

  据天津站副站长任洪权介绍,从2008年到现在,天津站日均客流量已由最初的3万增加到8万左右。12年间,天津站累计发送旅客达3.04亿人。

  目前,京津城际铁路全部采用复兴号动车组,最直观的改变从“车票”开始。

  △新中国成立后,铁路最早推出的硬板票

  △1996年开始,随着计算机售票普及,出现软纸化车票

  △2008年,铁路推行的动车组磁介质客票

  任洪权依次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使用的硬板票、1996年计算机普及后出现的粉色软纸票、以及2008年后推行的磁质车票再到现在的电子车票。

  车票的变迁不仅勾起许多时代回忆,同时也印证着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

  昨天(10月1日)天津站日均客发量已突破21万,再创新高。任洪权说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说明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需求也增加了,铁路人虽然辛苦一点,但心里却开心又自豪。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张奇斌

  编辑丨陶梦琪 赵汗青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