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车轮”上的长三角一体化,徐州乘公交就可跨省串门!

“车轮”上的长三角一体化,徐州乘公交就可跨省串门!

2020年10月15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潮涌长三角】“车轮”上的长三角一体化,徐州乘公交就可跨省串门!

  中新网客户端徐州10月15日电 (左宇坤)一说起江苏徐州,人们总以“五省通衢”来形容其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之地位。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的徐州,拥有承东接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

  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于一座城市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14日上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徐州市公路管理处和徐州市淮西客运站,了解苏皖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情况,看看这要塞之地的“小贴心”与“大梦想”。

徐州市公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
徐州市公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

  公交跑到隔壁省,“毗邻公交”带来十倍客流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立的城市公交系统。但在徐州市淮西客运站,有两条特殊的公交班线,它们不仅跑出了徐州市,还直接跑到了隔壁的安徽省。

  去年开始,徐州市将原有的客运班线改造,探索出独特的跨省毗邻公交。票价便宜了,跑得还更快了,客流得到了近十倍的提升,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安徽萧县到江苏徐州只有25公里的路程,萧县的老百姓经常到徐州购物、就医,等等。”徐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吕燕燕介绍,由于两地间频繁的出行往来,2019年3月,徐州到萧县跨省毗邻公交率先开通。

  “原来两地间采用的是普通的客运班车模式,需要到客车站乘车,便利性低票价高,服务也跟不上。”徐州徐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郝景利介绍,当时人们宁愿坐出租甚至黑车都不愿意选择客运,客流一度下降到每天只有几百人。

徐州市淮西客运站的跨省毗邻公交。 左宇坤 摄
徐州市淮西客运站的跨省毗邻公交。 左宇坤 摄

  但伴随着徐州到萧县的公交线路开通,居民不需要进站候车,在公交站即可出发;从早晨5:10到晚上9:00不间断发车,高峰期每10分钟就有一班,每天有66个班次。密度和便利性都大大提高的同时,票价还便宜了:从之前的8元降到了5元。

  这一利好自然也带来了客流量的明显上涨。目前这一城际公交线路的日均客流在3000到 5000人次左右,高峰时甚至能达到9000人次,较改造前上涨了近10倍。

  随后,徐州到宿州的公交班线开通,客流涨幅同样明显。吕燕燕介绍,下一步,徐州计划结合出行需求,对市中心100公里范围之内的原有的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打造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这条线路的开通,对徐州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吕燕燕说。

  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的“大梦想”

  由江苏、山东、河南和安徽四省的十个地市组成的淮海经济区,是我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也是北部重要发展区域,其中的领头羊便是徐州。2017年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徐州市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工作。 左宇坤 摄
徐州市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工作。 左宇坤 摄

  交通运输的一体化是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交通便捷发达的徐州,已构建形成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管道“五通汇流”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全国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在徐州呈“双十字交叉”,当前正在形成“米字型”高铁枢纽。

  “近年来,我们围绕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了省际道路建设的互通互联。”徐州市公路管理处路网办副主任孙满介绍,104国道南段、270省道北段、237国道、518国道等一批新建、改扩建省际通道的实施,更加紧密地连接了周边的兄弟城市,大大提升了城市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效率,区域路网一体化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共同推动淮海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络由基本的‘互联互通’向‘快联快通、畅联畅通、优联优通’转变。”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黄世旺表示。(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