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 “聪明大脑”打头阵 精细化、科学治堵

武汉: “聪明大脑”打头阵 精细化、科学治堵

2020年10月28日 22:01 来源:人民政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指尖城市】武汉: “聪明大脑”打头阵 精细化、科学治堵

  人民政协网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 张佳琪)武汉,九省通衢,两江三镇,桥隧众多,人口千万。据了解,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70万,年均增速13%。加之“不限牌不限购不限行”政策,全市在途车辆平均每日增加12.8万辆。车多路少,如何破解“行车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成为难题。

  10月24日,“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走进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大数据战略为主线,武汉正在全面打造“精致交通”。全量、全域接入各类重点要素和数据资源,同时结合武汉本地特色,对交管痛点、难点“精雕细作”,通过“智能+人工”,积极探索利用新科技、新思路、新方法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最强大脑”、“最亮双眼”,科技赋能助力智慧交通

  正值早高峰,一台小车在二七长江大桥突然抛锚,桥面交通眼见受阻,这时,响应及时的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交通很快恢复,这一系列迅速的出警处置是如何做到的呢?

  武汉交警靠的是“最强大脑”。通过数据融合、渠道联动,武汉公安交管局与华为、阿里、高德等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与交通、水务、气象等部门通力配合,立体绘就武汉市人、车、路全域网,构建“感知-调度-快反-分析-优化”全闭环,搭建了全市交通态势集中平台。该系统实时预警异常的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位、拥堵里程、拥堵时长,推进交警勤务快速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市2600名交警、600名汉警快骑、300名警保联动、200台应急救援车辆能够实现一键调度。

  在武汉,信号灯配时还能根据不同交通环境“自如应变”。这得益于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模式,分时段、精细化管理路口信号灯自适应控制,而针对突发警情、异常情况,系统能做到自动预警,后台统一调整信号灯配时方案,“一键式”绿波控制。

  针对武汉不同季节、天气等,平台系统通过网络、手机APP和路面LED诱导屏等渠道可以实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及出行提示,实现路况信息实全路网覆盖,每2分钟更新一次且准确率达到98%。

  精准“手术”、“微创”治理,治堵攻坚力争畅行江城

  武汉名胜景点众多,区域性的拥堵局面如同顽疾,这如何破?

  武汉交警发挥交管部门在市“治堵办”牵头作用,组织市交通、建设、城管、规划等部门综合治堵,建立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的运作机制。

  同时, “精准化”成为武汉交警破题的主导思想,“精细化”成为武汉交警的核心手段,改变了过去治堵“靠经验、凭感觉”的粗放模式。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匝道控制、远端分流等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效果明显,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

  针对群众反映道路限速标准较低的问题,按照“安全快捷、统一、规范”的原则,提高长江二桥、梨园通道、雄楚高架等道路机动车限速标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武汉拥堵排名全国第30位,同类城市中健康指数排名第2。

  多点触达 全民共治 打造智慧型精细服务

  在武汉市青年路的一家无人车管所,舒女士正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虽然没有工作人员为她服务,但她办理得很顺利。像这样的“24小时无人车管所”,武汉市已有三家。武汉交警依托“流动车管所”、“12123”语音服务平台、“机动车、驾驶证业务自助受理机”等7大自助服务设备,形成450多个网点组成的车驾管服务网络。

  在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目前,共有110余万市民预约检车,预约考试累计达780余万人次,预约率为100%。武汉交警微信先后推出百余项服务功能,涵盖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和推送、违法线上处理、微信挪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随手拍举报违法等直击用户痛点的服务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8月,武汉市车管所网办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9.8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347%,网办模式已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首选。

  武汉交警还依托双微一抖一快平台,坚持设立“金点子奖”,鼓励市民提出各类交管工作意见、建议。在“城市留言板”上,两年的时间以来,一个叫“李莉”的普通武汉市民,共写下84条类似与城市交通有关的建议和留言,其中半数以上都被采纳。

  “我们力争创造一流的交通环境助力城市发展,为千万武汉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美好的出行体验。”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现代化智能交管系统将通过一系列精致交通举措助力疫后重振,打造一个更健康、更具吸引力的中国武汉。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