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引进与溢出:科创先行蕴聚“浦东底气”

引进与溢出:科创先行蕴聚“浦东底气”

2020年11月10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而立浦东再出发)引进与溢出:科创先行蕴聚“浦东底气”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引进与溢出:科创先行蕴聚“浦东底气”

  作者 樊中华 郁玫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三点之间,添加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重要一点,‘高科技’自此将四大开发区串联起来,成为引领浦东发展的主基调。”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告诉中新社记者。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浦东的开发开放因此敞开怀抱引进科创新能量,积蓄面向未来的“发展底气”。

  1994年,世界知名药企罗氏制药踏入张江,10年后建立了其在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研发中心,并在2019年进一步升级为“创新中心”;1997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率先从浦西迁址浦东,一批科学家则成为浦东的基础科研“拓荒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所原所长蒋华良回忆,当时“上海药物所来到张江,一是有更大的空间打造平台,完善了药物研发体系;二是引领科研院校聚集,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药学院纷纷落子张江,共同带动了张江生物医药的发展。”

  与此同时,张江已开始孵化自己的“科创幼苗”。张江集团孵化器总经理助理孙维琴说,今天张江的科创板企业,都是20年前一批背着包前来创业的留学生,“好的苗子需要靠自己养出来。”

  外企巨头、科创新秀、科研机构,共同构成了浦东科创生态的最初结构,人才等创新要素开始在此流动汇聚,“科创高地”聚沙成塔。

  2017年,张江完成了从“园区”到“城区”的蜕变,聚集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大科学装置集群、高校和顶级科研机构林立于此,成为中国的“科创地标”。这也意味着,浦东承担起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任。

  “培养原始创新能力有四个要素,第一要有一批大科学装置、实验室作为科研武器,二是要有面向原始创新的学科建设,三是聚集人才,四是拥有创新主体作为生态网络结点。”彭崧表示。

  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介绍,在顶层设计下,目前,浦东已建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共10个,拥有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等16所大学机构、22家重点科研院所,科技小巨人企业537个,外资研发中心247家、占上海52%,各类研发机构622个。

  而“策源地”亦意味着浦东科创高地正在面向世界形成溢出效应。“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在浦东初具规模。

  毗邻张江科学城的金桥开发区30年来实现了从“金桥加工”到“金桥制造”再到“金桥智造”的“蝶变”。

  “金桥与张江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上进行着密切互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重要节点,”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能说,高端制造业的聚集自然延伸出了研发的需求,大量企业开始在金桥设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升级迭代。

  面向国内外客户开放的上海光源建成10年来,服务了超过3000个研究组的3万多名科研用户,是中国成果和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

  创立于张江的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20余年从“跟跑”到“并跑”,最终以原研创新成为全球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领跑者”。其对外关系部总监张烨说:“2013年,微创开始扬帆出海,目前产品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家医院,每6秒就有一个产品用于救助患者生命或者改善其生活品质。”

  “我们在中国做的各种维度的合作创新,常常会让辉瑞总部‘眼前一亮’,辉瑞认为在中国特定的土壤下,会产生很多关于生态体系合作的好想法,期待能够进一步运用到全球其他国家去。”辉瑞中国业务优化与创新负责人宝华说。

  30年开发开放路,从东海滩涂到敢与世界比肩对话,科创领航的浦东,引进是远见与智慧,溢出是共享与共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