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路扶贫建功 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铁路扶贫建功 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铁路扶贫建功 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18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记者了解到,中共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在完善贫困地区铁路网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统筹推进无轨站建设,助力贫困地区融入“高铁经济圈”,打通民众出行与物流运输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目前,铁路网与全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

  在脱贫攻坚战中,铁路部门创新运输扶贫模式,“慢火车”铺就致富路,破除“肠梗阻”,畅通产业链。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和服务品牌,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民众2200余万人次;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2019年组织开行旅游扶贫专列594列,运送旅客37.6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

  统计数字显示,自2013年起至2020年,铁路部门累计在定点扶贫4县区精准实施684个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同时,铁路部门创新实施“五项消费扶贫行动”,线上线下融合助推产销对接。2018年以来,铁路部门累计购买和帮销农特产品约8亿元,连续3年实现翻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