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中西部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

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中西部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

2020年12月09日 0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中西部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2月7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呈现持续向好、加速增长态势。

  “6月份以来,我国出口持续保持正增长,尤其是在近期全球出口整体仍处于3%至5%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出口数据显得尤为强劲。”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稳外贸的政策效果超出各方普遍预期。而究其原因,这主要受国内外产能修复错位、大量订单向中国转移等因素有关。当然,这背后亦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政策加大对出口企业支持所带来的显著成效。

  譬如,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共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其中着重提到,要“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力度”。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培育一批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共建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借助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平台,完善产业转移对接机制;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

  王青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如何稳住我国出口的产业基础,不仅关乎稳外贸,而且还与稳就业及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直接相关。为此,《意见》要求培育一批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共建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等措施,旨在充分利用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的成本梯度差异,在一段时间内引导东部的部分出口导向型产业优先向这些地区有序转移,避免短期内大规模产业外迁影响国内就业形势。同时,这也能给承接地区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缓解区域发展失衡问题;而就稳外贸本身而言,引导加工贸易在国内梯度转移,短期内可以避免大量外贸订单流失,进而稳定我国在全球出口中市场中的份额。

  12月5日,内蒙古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暨招商引资线上对接会在呼和浩特市正式举行。据悉,在此次对接会上,现场参会代表与线上多家企业通过“云洽谈”进行了深入的对接交流,并签订9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22.4亿元。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稳外贸角度来看,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这项政策内容,发挥了积极作用,即从数据上看,今年我国西部地区出口增速确实有所加快。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西部地区出口1944亿美元,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事实上,无论是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或是对吸纳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这对于稳就业和保就业来说,均十分重要,这一措施也是对我国外贸宏观政策取向方面的完善,即兼顾转型升级和稳增长。(证券日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