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浪”涌起!“Z世代”成为新一届“消费担当”

“后浪”涌起!“Z世代”成为新一届“消费担当”

2020年12月09日 05: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千千、姚均芳)追剧、听音乐时,不介意购买平台会员以改善使用体验;“爱豆”代言了一款产品,愿意为其而买单;游戏打不过,乐于充值“氪金”……有这样一个群体,个性鲜明、消费意愿强烈、追求“美好消费”,正逐渐成为新一届“消费担当”。

  这些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年轻人,被称为“Z世代”。他们出生于网络时代,受到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特殊的成长环境下,这一群体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持续加大。

  如今,已经到了必须看懂“Z世代”的时候。他们具有哪些消费习惯?

  “‘95后’年轻人对品牌的忠诚度是极其低的。”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日前举行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年轻消费者快速切换品牌的习惯,造就了如今大量的“网红”品牌。

  同时,徐雷表示,“95后”消费者极具个性、孤独感强,因此会形成很多小的圈层、偏好,从而创造出很多细分市场,为各类新品牌带来新的机会。

  “这些年轻人付费能力强。”影谱科技创始人姬晓晨表示,由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习惯在线支付方式,加之生活条件优于上一代人,因此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与上一代人完全不同。

  在为综艺节目和IP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的过程中,姬晓晨发现,部分产品的在线付费群体甚至已经集中在9到13岁。

  苏宁金融研究院报告显示,“Z世代”群体具有愿意为兴趣付费、热爱UGC(用户原创内容)平台、追求“懒经济”与“宅文化”、偏爱颜值与萌宠等消费态度。他们崇尚的文化和价值观越来越被大众接受,其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我们长期看好‘美好消费’的前景。”名创优品联合创始人叶国富表示,只追求性价比已经无法打动年轻消费者,能给消费者带来快乐体验的“美好消费”才是争夺年轻消费者的新赛道。

  如今,“Z世代”对消费市场的影响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正针对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和喜好,进行转型发展。

  柠萌影业联合创始人陈菲是今年的热播剧《三十而已》的制片人。在对这类“爆款”产品的研究中,她发现,近几年内容消费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用户正在迭代,“Z世代”群体成为文娱消费中占比约60%的主力人群。

  “这些变化在倒逼我们自己进化。”陈菲说,要生产更多“爆款”,就要在补短板的基础上有极致长板,在充分洞察用户的基础上做到超过用户预期,在击中集体情绪的基础上做到价值观引领。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则发现了年轻人热爱生活、热爱分享的特质。数据显示,目前每个月有超过1亿的用户活跃在小红书上,他们当中有72%是“90后”用户,其中又有50%是“95后”的“Z世代”。

  “年轻人对于消费和服务体验的分享,让小红书成了生活潮流的发源地、消费趋势的塑造者。”瞿芳说,年轻人与社交网络共生,需求更加个性与自我,消费决策更加专业与理性,同时期待更主动参与品牌建设,这些都是值得企业把握的机遇。

  徐雷表示,企业要更多关注行业趋势变化,对消费者的关注怀有敬畏心。“我们要有敏锐的洞察力,避免温水煮青蛙。”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