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阳“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帮助农户增产又增收

沈阳“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帮助农户增产又增收

2020年12月09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帮助农户增产又增收
    12月9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9日电 (李晛)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沈阳市“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帮助种植户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沈阳市供销社监事会主任张迎春在会上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沈阳市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实施“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作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以服务创新为助推器,坚持绿色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多措并举,努力摆脱农民增产难增收难困境。

  据介绍,沈阳“供销惠农·双减双增”试验示范项目于2019年11月在沈阳市辽中区启动,项目以农药、化肥双减为靶向,以农作物优质高产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宗旨。同时,基于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现实需要,切实解决沈阳市一家一户栽培技术不统一、抗击农业生产风险弱等问题,在辽中区试点基础上,沈阳按计划、分步骤向全市、全省进行“供销惠农·双减双增”项目拓展。

  张迎春说,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和试验示范,项目效果已突显,服务带动农户千户以上。经测算,项目可有效降低肥料施用量20%左右、农药施用量50%左右,提高作物经济效益20%以上,保护地作物亩均增收万元以上。以辽中区养士堡镇菱角泡村示范户李红为例,2019年5栋葡萄大棚年收入14万元,2020年成为示范户后,同样还是这5栋大棚,年收入实现21万元。

  张迎春称,如此显著的效果得益于项目具备的技物结合、技术跟进、供销平台三大优势。一是在项目推广过程中,采取“大光农业+村级供销社+农业安全投入品”的方式应用到农户大棚,同时结合每个示范户地块土壤有机物含量、作物品种及种植技术需要,采取“一户一策、一品一法”的方式,提供科学指导和精准管理,有效缓解了原有作物的不良症状,实现了作物品质、产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为确保疫情期间技术不间断、产量不下降,创新服务手段,利用直播等方式每天进行技术科普,随时解答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疫情期间,某平台直播间农民粉丝达6.1万人,每天在线收听收看人数达400人以上;利用云上授课716场次,受益农民近30万人次。

  此外,搭建沈阳城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创具有沈阳特色的“产供销+信用”服务模式。在农村组建村级供销社、电商服务站,并赋予农资、农技、农产品销售、土地托管、金融惠农等多项服务功能;在城市创办城区供销社,连接城乡资源,带动农产品销售。加强与农业银行沈阳分行合作,引入“增信机制”,在辽中区试点推出“惠农e贷·大光惠农贷”业务,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发放贷款247万元,受益示范农户52户。

  张迎春表示,下一步,沈阳市供销社将重点依托农业技术推广网、技术物资产品配套网、农产品销售网、农民互帮互助网、惠农金融服务网五大网络,进一步加大示范项目推广力度,以更加精准的管理,更加高效的服务为沈阳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为更多农民带来更加可观的收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