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将在湘落地 出口企业申领证书实现“秒通”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将在湘落地 出口企业申领证书实现“秒通”

2020年12月0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12月9日电(田灏 李璇)长沙海关9日对外发布,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12月10日起,原产地智能审核将在湖南全省推广,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正式迈入“秒通”时代。

  原产地证书有“纸黄金”之称,是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也是应对部分国家及地区实施额度管理、反倾销、反补贴等外贸措施的重要保障。据统计,今年前11月,长沙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94万份。据测算,此项改革可将每份证书的审核时间压缩为短短几秒钟,惠及3000余家湘企。

  长沙海关介绍,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海关出口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原产地证书的填制和审核要求转化为一系列智能化审核规则,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同时根据事先设定的审核规则及风险布控参数,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数据做出审核通过、退回修改、人工复核及抽中核查等结论。

  目前,已纳入智能审核模式的原产地证书有16种,所有在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其申报数据都适用“智能审核”,无需另行申请。“智能审核”规则运行后,企业申报的原产地证由系统自动运行审核规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即刻反馈给企业,不但节约了人工审核的时间,也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的全天候、智能化、无人式智能审核,全年不分节假日、全天24小时,随到随审、尺度统一。

  长沙海关介绍,此前湖南已实施16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加之此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的重大改革效果叠加,企业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立等可取”。(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