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科院报告:中国国民日均休闲时间3.6小时

社科院报告:中国国民日均休闲时间3.6小时

2020年12月09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社会科学院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国民工作日平均休闲时间为3.6个小时。

  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中国国民休闲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中国国民在工作日平均每天用于休闲的时间为3.6小时。

  从地区差异来看,四线及以下城市受访者每日休闲时间最长,为3.8小时;一线及三线城市受访者休闲时间最少,分别为3.4小时与3.3小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移动休闲在中国国民休闲中越来越重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国民平均每日(含周末)在线休闲时间为4.9小时,其中,27.3%的受访者每天在线休闲时间为1小时至3小时,25.6%的受访者每天在线休闲时间为3小时至5小时,16.2%的受访者每天在线休闲时间为5小时至8小时。

  不同性别人群在线休闲时间基本相当。不同年龄段人群,整体呈现年龄越小在线休闲时间越长的特点:“60后”“70后”及“80后”在线休闲时间为1小时至3小时的人最多,“90后”在线休闲时间为3至5小时的人最多,“00后”在线休闲时间为5小时至8小时的人最多。不同学历人群,整体呈现学历越低在线休闲时间越长的特点。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国民年均休闲消费为5647元(人民币,下同),消费开支在1001元至3000元的占22.7%,3001元至5000元的占10%,5001元至10000元的占11.1%,超过10000元的占11.8%,有44.4%的人一年休闲消费开支在1000元及以下。

  报告指出,中国休闲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居民休闲活动选择日趋多样化和高品质化,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为国民休闲带来了更多可能。休闲消费在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建议对休闲政策进一步调整,有序推进休闲领域的常规建设和创新规划,为中长期休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