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重恩:劳动力是影响经济潜在增速的重要变量

白重恩:劳动力是影响经济潜在增速的重要变量

2020年12月09日 21: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黄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劳动力是影响经济潜在增长速度的重要变量。

  “GDP的总量=劳动生产率×劳动力数量。”白重恩由此推导认为,GDP的增速受劳动生产率增速和劳动力增速的双重影响。而适龄劳动人口和就业参与率,则是反应劳动力变化的重要指标。

  他分析了一些经济体过去20年间人口结构中适龄劳动人口数量的变化情况,比如1951年-1970年的日本,1977年-1996年的韩国等,得出结论认为,“这些经济体在人均GDP达到美国五分之一之后的20年,都在享受人口红利,因而取得了比较高速的增长。”

  此外,他认为,就业参与率也会影响经济增长的潜力。他解释,所谓就业参与率是指,适龄劳动人口中有多大比例的人参与了就业。在上述经济体的同样的模型条件下,他对就业参与率的分析结果是,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伴随着就业参与率的增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