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瞄准湾区市场 丹霞贡柑走出深山

瞄准湾区市场 丹霞贡柑走出深山

2021年01月1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东韶关1月12日电 题:瞄准湾区市场 丹霞贡柑走出深山

  作者 蔡敏婕

  在距离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3公里的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黄坑镇上,一个占地0.66平方千米的贡柑基地刚迎来75万公斤丰收,果农们正在清理园地,准备施冬肥恢复果树的长势。“去年全年晴天和雨水天气比较平均,较以往增收15%,今年已经获得销往香港和澳门的订单。”负责基地种植的仁化县张九龄农旅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罗斯伦称。

果农们正在清理园地,准备施冬肥。蔡敏婕 摄
果农们正在清理园地,准备施冬肥。蔡敏婕 摄

  贡柑又名“皇帝柑”,是橙与橘的自然杂交种,有“中华名果”“中国柑王”美誉。仁化县位于广东省北部,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51%,土壤肥沃,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拥有多个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在清朝时期,仁化县就有种植柑桔的历史,而丹霞贡柑有历史记载从1992年开始。”说起丹霞贡柑历史,罗斯伦介绍,丹霞贡柑最初在丹霞山周边种植,如今仁化县其他镇也逐渐出现规模化种植,随处可见贡柑种植园。

  “以前没有铺设水泥路时,只是一些散户过来采购,我们村民还要自己找销路。如今开通了高速公路,经销商到田里摘,摘完直接上高速公路运走。”罗斯伦称,贡柑基地距离武(汉)深(圳)高速路口888米,吸引大型经销商到基地采购,“销路增加,参与种植的村民也因此脱贫致富”。他表示,预计基地再投入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建设现代化农业设施和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全村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发展贡柑种植产业,推动贡柑种植向现代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仁化官方重视贡柑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出台贡柑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贡柑标准化生产基地与科学技术研究等基地,通过发展电商等拓展销路,形成种植、深加工产品、创意产品、产销及休闲采摘等产业链。

  仁化县丹霞贡柑现种植面积约133平方千米,年产量超32万吨,总产值18亿元,种植规模和产量均居广东省首位,丹霞贡柑成为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之一,丹霞贡柑也因此获发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在新冠肺炎疫情前远销至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

  “2020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到仁化采购贡柑的采供商和渠道商是越来越多了,价格也比之前也有提升,今年大部分的农民是丰产又丰收。”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接受采访时介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