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荒地变绿洲 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荒地变绿洲 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2021年01月3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银川1月31日电 题:荒地变绿洲 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国产热剧《山海情》大结局中,演员黄轩饰演的马得福一句“宁夏优质葡萄酒在海内外飘香”,让宁夏葡萄酒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也成为今年宁夏两会热议话题之一。

资料图为2020年8月9日,游客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品鉴大厅内参观品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佩珊 摄
资料图为2020年8月9日,游客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品鉴大厅内参观品鉴。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摄

  据《史记·大宛列传》记载,葡萄在汉武帝时期已传入中国。元代诗人马祖常在其《灵州》一诗中用“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的诗句,道出了贺兰山东麓种植酿制葡萄的悠久历史。如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与加强生态修复相结合,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其葡萄酒产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261亿元人民币。

  宁夏人大代表、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辉创立的酒庄,便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一批由砂石场转型而来的。他说,酿酒葡萄种植需要沙土、砾石,正好适合种植在水土流失严重的贺兰山东麓。当地的酿酒葡萄种植采用独特的埋土种植法,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提高了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水土拦蓄工程。

  他说,独特风土是品牌自信之本。“种植酿酒葡萄不仅让当地人脱贫致富,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现出实践价值,更让宁夏多了一张走向世界舞台的‘紫色名片’。”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市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表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资料图为航拍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志辉源石酒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志辉源石酒庄 供图
资料图为航拍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志辉源石酒庄。 中新社发 志辉源石酒庄 供图

  随后,宁夏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重点发展包括葡萄酒在内的九大产业,欲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宁夏产业走向海内外的竞争优势。今年1月4日宁夏印发的《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到,要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

  “历史积淀和良好生态效应都是葡萄酒发展至今的关键,构建全新营销体系则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法宝。”谈及打造“葡萄酒之都”关键要素的品牌建设,宁夏人大代表、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毛凤玲表示,三产融合可让葡萄酒品牌持续长远发展。“以赋予葡萄生命的展藤为例,冬季让葡萄藤埋土休整,春季的展藤则寓意着新生命的到来。这是宁夏产区独特风土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可以成为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

  毛凤玲认可“葡萄酒+文化旅游”的酒庄旅游模式,她称这是宁夏文旅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打造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完善贺兰山东麓沿线旅游标识系统,是我们目前的科研课题之一。”

  袁辉等宁夏葡萄酒人也在思考将更多葡萄文化元素融到民宿中,让每瓶葡萄酒酒塞都拥有一枚芯片,消费者通过扫描便可追溯了解整个种植生产过程。他说:“其实就是让人人心中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葡萄园,不管是云端还是实地,都能有最好的体验。”(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