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浦东率先推“五票”统筹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上海浦东率先推“五票”统筹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021年03月25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浦东率先推“五票”统筹为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沪南公路改建工程效果图。浦东新区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李姝徵)看电影需要电影票,乘火车需要火车票……与这些入场券类似,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背后,有五种“票据”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25日从上海浦东新区获悉,该区率先在中国推出“五票”统筹,为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这五种“票据”被业内俗称为“地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房票”(征收安置房源指标)、“水票”(水系占补平衡指标)、“林票”(林地占补平衡指标)、“绿票”(绿地占补平衡指标)。作为建设项目资源性指标,这“五票”是修路、架桥、建厂、造房等重大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的基础保障。

  此前,浦东创造了“特斯拉速度”,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半年时间。随后,浦东又创造了“山姆速度”,落户外高桥保税区的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76天。眼下,浦东实施“五票”统筹,通过职能转变、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等手段,将原来的建设企业“上门求票”转为指标管理部门“主动供票”,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以往‘五票’筹措往往是在重大工程启动后才开展,而且这些指标多数须由建设主体自行编制平衡方案后,再提交主管部门审批。受筹措启动时间晚、建设主体掌握信息不全制约,造成大量时间耗费在筹票批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工程项目推进进度,也不利于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上海市浦东新区建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五票”统筹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原先资源性指标配置的方式。原来由建设单位“挨家挨户”去各指标管理单位协调落实资源性指标,变为现在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统筹筹措提供资源性指标,并强调计划性,资源配置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我们是‘五票’统筹的受益方,也是‘大客户’。”上海浦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峰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票”统筹给他们带来“最直接、最实惠”的受益。

  浦东沪南公路(闸航公路-G1503)改建工程全长18.7公里,布置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47亿元人民币。由于搭上了“五票”统筹的快车道,只用了10天就完成资源性指标征询及匹配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等‘票’开工。”刘海峰说。

  据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浦东有262项重大工程实现“地票”“房票”应供尽供,“水票”“林票”“绿票”基本落实,共计完成开工35项、竣工43项。

  与此同时,项目的储备周期也大为缩短。数据显示,2020年一年时间,浦东即完成60%的“十四五”重点项目储备任务,为后续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夯实了基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