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预计2025年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破千亿元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预计2025年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破千亿元

2021年05月3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 (彭宁铃)“西咸新区在推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全力推动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发展。”

  日前,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西咸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西咸新区招商局局长孙涛表示,西咸新区规划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

  以先进制造业为例,孙涛介绍,新区已经聚集了中车、三一、日立ABB、恒大汽车、宝能汽车、同力重工、隆基绿能等一批龙头领军企业,从细分上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等产业集群。

  据介绍,打造制造业强区是基于西咸乃至西安的优势。主要包括新区发展基础雄厚、综合成本较低、人才供给多元、产业用地充足四方面。

  “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制造业门类齐全,覆盖了航空、航天、电力、电子、汽车等重要领域,且每个产业在全国都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为西咸新区发展先进制造提供了优渥的土壤。”孙涛说。

  从成本来说,西咸新区地处中国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独一无二,北方第二大的国际机场就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毗邻国际陆港,货运便捷,运输成本较低。同时,相比其他沿海城市,西咸新区的生产要素成本要低30%以上,可以为制造类项目节约很大成本。

  此外,西咸新区所处的西安、咸阳地区共有75所大学,覆盖国家重点、省级重点以及职业高校,专业设置齐全,毕业生踏实可靠,可以满足制造类企业多元的人力资源需要。

  孙涛还表示,西咸新区总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为了实现产城一体发展,西咸新区优先保障产业项目承载空间,确保制造业用地总量只增不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1/3 以上的建设用地,用于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用地。

  具体到实施上,孙涛介绍,新区落实产业聚集主要包括做好政策引领、做优存量整合、做强增量创新几个方面。

  孙涛说,新区起草了《西咸新区促进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印发了《西咸新区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实施方案》,首先从政策上做好引领。

  此外,为了精准延链补链,新区通过招商引资,对一些零零散散的制造企业进行了存量整合。

  据了解,新区依托已有的中车西安车辆厂,引进了中车长客车辆维修基地、中车株洲智轨生产基地和总部、卡斯柯西北总部等项目,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产业链。同时,支持区内同力重工、三一重工等项目扩产扩能,吸引其他业务板块或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工程装备产业链。

  而随着西咸新区招商项目不断落地,新的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

  孙涛表示,在新能源制造领域,已经落地了宝能汽车、恒大汽车、隆基绿能等下游龙头企业。“目前,新区正围绕下游谋划上游原材料、动力电池、车用玻璃、发动机等方向招商,多举措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和招商。”

  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区将依托中车、三一等系列项目,在引进寒武纪、商汤科技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实施核心零部件的招商行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强新区的先进制造业,西咸新区着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和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重点加大科技成果在制造业上的应用及创新、上下游配套的补充及完善进行支持,促进形成产业链完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前端研发、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后市场服务全产业链进行整合聚集。

  “预计2025年,西咸新区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180家以上。”孙涛表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