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 梦回大唐不夜城

西安 梦回大唐不夜城

2021年06月06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 梦回大唐不夜城
   本报记者 杨开新

  6月1日晚,记者从西安大雁塔南广场进入一街之隔的大唐不夜城,满眼都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大唐不夜城南北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不仅是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名列商务部公布的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

  “时空与我,在此交错”“千年古都,常来长安”……霓虹灯招牌上的字引人思索。声光电营造的璀璨夜色中,在这条街上“逛吃逛吃”,仿佛穿越回盛唐。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建筑的仿古设计、装修风貌和谐一致,从北向南依次分列着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大唐文化艺术、开元盛世五组唐风雕塑群,展现了千年古都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轴线,令游客身临其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色中,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尝试着放轻松。秦腔演唱、飞天舞蹈、古筝弹奏、流行音乐演唱等区域吸引了众多听众,不少游客在“呐喊喷泉”“钢琴街”“人体打印机”等网红地打卡互动。文创产品店里,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玩累了,还有蹴鞠丸子、冰夹馍、杏酪酥、贵妃稠酒等特色美食可以选择……

  大唐不夜城两侧,分布着音乐厅、美术馆、电影城等文化场馆。西安美术馆除了周一闭馆外每天均开放到晚上10点,可以现场扫码免费参观,给临时决定晚上来游玩的游客增加了可选择项目。

  晚上10点多,许多商铺都在营业。据介绍,西安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夜间经济聚集区内主要商户率先推行延时营业,每晚至少延时至10点,部分区域还设置了书吧、便利店等24小时营业场所。当地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商业综合体夜间营业额占全天的六成,餐饮行业夜间营业额占全天的近七成,大型超市夜间的人流量也有全天的半数。

  不过,夜间经济发展时间还不太长,还存在服务保障相对不全、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短板,夜间的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与餐饮集聚型、文体消费型、便利服务型、百姓生活型等夜间经济集聚区的要求还有差距。西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结合省级步行街创建等工作着力推进示范引领,以热门美食区、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中心为基础,在商业形态、消费环境等方面向优秀看齐,创建特色明显、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夜间经济特色示范街区。

本报记者 杨开新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