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2021年08月26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26日在重庆签署,当地将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航空产业领域项目合作,激活、联动、优化片区发展,助力重庆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介绍,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两江新区、重庆市渝北区政府、重庆机场集团、重庆保税港区管委会等8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专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建设。

  各方将整合重庆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将示范区建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产业联动、开放引领、可在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创新示范效应的开放发展平台。

  “近年来,中新双方在航空物流领域广泛合作,对重庆航空物流产业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王荆透露,目前重庆江北机场累计开通航线368条,通航城市212个,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05条(客运79条、货运26条),通航35个国家77个城市。重庆国际全货运航线数、每周航班量、年货邮吞吐量五年多来持续排名中国西部第一。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介绍说,示范区将依托重庆-新加坡航空“双枢纽”建设,进一步夯实双方在航空基地、航线网络、临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基础,提升中国西部与东盟等地区的空中互联互通水平。

  总面积11.85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将布局5个片区,分别是南部片区的航空物流核心集聚区、临空保税服务区、物流分拨集散区和北部片区的临空综合服务区、临空多式联运区。5个片区定位不同,各有侧重。

  在具体建设方面,示范区将大力发展航空运输指向型高附加值物流业及延伸产业,以国际、国内干支线航空物流网络为支撑,联接铁路、公路、水路等物流通道,提升内畅外联能力;同时,建设集多式联运、集散分拨、货邮快件、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临空物流中心。

  此外,示范区将整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区政策,依托“保税+航空口岸”,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实现“单纯货物量集聚”向“物流运营管理”转变,以“国际贸易”助推“国际物流”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