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提速 中国彰显发展潜力

聚焦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提速 中国彰显发展潜力

2021年09月07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买咖啡玩游戏 来服贸会“尝鲜”数字人民币新玩法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聚焦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提速 中国彰显发展潜力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刘亮)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数字贸易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引擎。未来,数字贸易有何新发展趋势值得关注?中国数字贸易又有何发展潜力?2日至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京举办,与会人士共话数字贸易发展前景。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华为公司使用昇腾全栈AI软件平台的生产线质检设备模型参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华为公司使用昇腾全栈AI软件平台的生产线质检设备模型参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数字贸易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产物,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将是赢得未来数字竞争的关键。”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说。

  吴政平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运而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在后疫情时代大背景下,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以跨境电商为例,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跨境电商弥补了传统线下售货与交易的空白,帮助传统生产、制造和外贸企业更好拥抱数字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这些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更好地洞悉和匹配国外消费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逐步实现企业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物流、售后服务全流程在线化、智能化、数字化,带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说。

  在易小准看来,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新渠道、新动能和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范围内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在全球贸易中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中国银行展台展示的多款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吸引参会者目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中国银行展台展示的多款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吸引参会者目光。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纵观全球,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势头可喜,规模和增速均位居世界前列。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947.6亿美元,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数字贸易对减少服务贸易总体逆差,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吴政平也坦言,面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风云变化,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大数字贸易发展力度,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贸易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推动国际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重塑,使贸易供给形势和价值链发生变革,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中发展最快部分,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并跑和领跑的贸易领域。”在吴政平看来,在后疫情时代大背景下,数字贸易是促消费和稳外贸的重要支点,抓住数字贸易发力,构筑数字贸易服务体系,不仅有利于短期贸易增长,还有利于提升长期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中国整体开放水平,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与会人士认为,数字贸易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如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也对更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提出紧迫要求。

  易小准指出,现行多边贸易规则都是20多年前世贸组织刚成立的时候制定的,当时互联网在全球的使用远没有现在那么普遍,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业态也还在萌芽之中,“跨境电子商务在过去20年中飞速发展,凸显了在这个领域全球贸易规则的缺位与滞后”,世贸组织多边谈判遇阻也让电子商务全球治理更加碎片化。

  面对数字贸易当前发展现状,中国致力于“内外兼修”。王炳南透露,中国将建设性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在国内还将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并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贸易工作举措;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政策措施,为数字贸易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