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单体投资最大高速公路首条隧道贯通

宁夏单体投资最大高速公路首条隧道贯通

2021年09月16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单体投资最大高速公路首条隧道贯通
    航拍银昆高速张家塬隧道。 苏艺 摄

  中新网银川9月16日电 (记者 李佩珊)历时375天,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宁夏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银昆高速张家塬隧道9月16日顺利贯通。这是银昆高速公路全线首条贯通隧道,全线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银昆高速张家塬隧道9月16日顺利贯通 苏艺 摄
银昆高速张家塬隧道9月16日顺利贯通 苏艺 摄

  张家塬隧道位于吴忠市同心县张家塬乡境内,地处黄土梁峁地貌区,山高谷深、运输不便。同时该地属于湿陷性黄土,干旱缺水,陷穴冲沟较多。由于V级围岩、围岩整体性较差,难以自稳,易出现小规模坍塌现象,施工难度较大。为此,项目部采用三台阶七步开挖法开挖,以弧形导坑开挖留核心土为基本模式,分上、中、下三个台阶七个开挖面,各部位的开挖与支护沿隧道纵向错开、平行推进的隧道施工方法。在此基础上,项目部严格采用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等措施,有效确保了施工安全可控,质量可靠。

航拍建设中的银昆高速。 苏艺 摄
航拍建设中的银昆高速。 苏艺 摄

  随着隧道掘进,洞内高温也随着而来。据了解,掌子面温度最高时达到40多度,作业环境艰苦。为改善作业环境,提升作业效率,项目部通过架设风机等措施,大幅度降温、降尘、增氧,有效改善了洞内作业环境,确保了隧道有序建设。为提升施工质量,该隧道还采用了轻型可移动式雾炮机等措施对隧道进行养护。

航拍建设中的银昆高速。 苏艺 摄
航拍建设中的银昆高速。 苏艺 摄

  据悉,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G85)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宁甘界)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20年)》宁夏境内的重要路段,也是宁夏“三环八射九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五射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交通运输单体投资最大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宁夏一条新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